文昌帝君初聞佛理

2014011819:28
帝君說:我在朝廷時,聽到修道人說:西方的國家(是印度,非極樂),有位大聖人(是釋跡牟尼佛,不是阿彌陀佛),不用言語就能自然感化眾生,不用法律就能自然治理國家。以慈悲為主導,以方便為法門。以整潔身心為入手,以離一切相,滅貪痴,入於本體寂靜,不生不滅的最高境界為法樂。把生和死看成朝和暮,把恩和仇看成做夢,夢醒全無。不因外境幹擾,而生憂喜悲憤之情。因知人生短促,故求無生無滅。我曾經很敬仰向往學習這些道理,等到我辭退官職,榮歸故裡時,路上遇到一位隱居的人,在鬧市中唱歌,他的歌與我的心意很相吻合。於是我下車禮拜,誠心請教他,唱歌的人仰天嘆息,把心印指示給我,把要訣教導給我,說:“這是西方聖人歸向本體寂靜的大法,你能夠念它學習它,可以解脫生死輪回,証得無量壽。如果能走到大道的彼岸,就能覺悟一切而成佛。如果中途就停了,也不失做神仙。”我接受他的教導後,就知世間的緣份已盡,把一切想法都放下。時值中秋,匯集親朋,留頌而去'' 帝君說:我已離開人世,正往西方走去。路過洞庭君山,被它的優美景象所吸引,就稍微停在那裡一會兒。這時候,上無君王管制的威勢,下無骨肉牽掛的念頭,真是逍遙自在,成為世外之人。過了一段時間,有兩個仙童,從天降下,擁戴我做君山的主宰兼洞庭水治。有一天,我看見一個女人,年紀三十多歲,大哭而來。祭拜時說道:“我的丈夫不幸,得罪了國君,放逐死在南方邊遠荒涼地區,離家鄉有萬裡之遙,棺材難以回去,不能埋骨故裡。痛念家有雙親,我已身懷有孕。如果山川有靈,考察我丈夫因忠獲罪,可憐我的公婆,晚年無依,就請降生一個男孩來續張家之後,即使我的命不能保全,我也沒有什麼遺憾了!”我在雲中走過,看見這個情景,禁不住心中為她悲痛,同情之淚潸然而下(敬按:天人的身體,已經沒有眼淚鼻涕,只有在命終的時候,現出五種衰相,腋下才開始流微汗,帝君這時有眼淚鼻涕,可以推知他當時在神道),忽然身體墮落到這女人懷中,糊糊塗塗沒有知覺了。過了很久,聽到有人說話,說:“是男孩,是男孩!”我張開眼一看,身體已在浴盆裡面,我已經投胎出世了。帝君說:我的亡父姓張.名無忌,作周厲王的臣子,任保氏職務。當時厲王不喜歡聽批評的話,以至於拘禁說他過錯的人。當時亡父直言勸諫,厲王發怒,放逐番陽而死。這時我還很小,跟著母親黃氏,回去送葬到黃河以北。十歲時出外讀書,取名叫做忠嗣,是繼承父親志向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