勸架的狗狗

2014021616:15





公冶長日看燕雁問五常
周靈王之時,孔子降生週遊天下,帶領三千徒弟,七十二位賢人,內中有一位弟子,名曰:「公冶長」。此人善識百禽之語,

能知眾鳥之音,如此敏捷。 有一日,公冶長清閑無事,在家中遊耍,到小亭中,看見有一隻雁鳥,宿在池中,片時又有一隻

燕鳥,飛起宿在樹上,就問曰:「雁兄多時久別與爾,近來貴體平安否?」燕鳥連問數聲,雁鳥並無回答半句。燕鳥心中怒氣

言曰:「雁兄你真是無禮,我連問你數聲,你因何無回答我一聲?」雁鳥少歇片時,開言答曰:「樹上蟬聲小,堂上熊語低,水

清流漫出,人貴言語遲」。燕鳥言曰:「你生在青草坡前,口食他人五榖稻梁,口大項小,你與我亦是一般,你豈能貴乎?」

雁鳥回曰:「我雖然不貴,能曉得三綱五常。」燕鳥問曰:「你既然曉得三綱五常,說一遍與吾聽。」雁鳥答曰:「三綱者,君

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是故名曰三綱。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為人父止於慈,為人子止於孝,婦從夫貴,夫唱

婦隨。昔者君虐其民,紂王無道,百姓受倒懸之災,後來武王遂托姜子牙,誅其君而弟其民,百姓大悅,創業周朝,建立天

下有八百餘年。此乃君為臣綱。又昔日有甘世衍,在朝為官,天下有三年大旱。」 一日忽然間天降大雨,聖上遂問世衍,今

日這大雨淋漓,可值多少價錢?甘世衍無言可答。聖上大怒,即命甘世衍回家,明日早朝來回奏。甘世衍就奉旨回到家中,悶

悶不樂,憂愁在心,無言無語。其子甘羅看見,問曰:「爹爹回朝,為著何事,眉頭不展,面帶憂容,卻是何緣故?與孩兒

說明,或許可與爹爹解憂,亦未可知。」甘世衍曰:『吾兒為父今早上朝,聖上問起昨日下雨之事,言此可值多少價錢,我

一時無言可答,聖上大怒,即命我帶旨回朝,明日早朝回奏,我因此憂愁在心。』甘羅答曰:「此乃小可之事,何須掛意在

心。」甘世衍曰:『我兒明日若無言回奏,吾一家性命都難保,此非小可之事,孩兒有何意見回奏?』甘羅答曰:『爹爹何

不說,牆上一片濕,地下五寸深,五穀花果熟,滿地出黃金。此雨可值無價之寶。』甘世衍聞的此言,心中大喜曰:『我兒

真乃智慧才能,如此敏捷,可免我憂。』次日早朝,甘世衍上朝起奏曰:『臣甘世衍奉旨,論昨日大雨值何價錢。進前奏

曰:牆上一片濕,地上五寸深,五穀花果熟,滿地出黃金。』聖上大喜曰:『卿昨日不知,今日何能知之?』甘世衍奏曰:

『昨日臣實不知,臣有一子,名曰甘羅,能知此理。』聖上大悅,開言曰:『甘卿爾有此子,才能敏捷,今有多少年紀?』

甘世衍起奏曰:『臣小兒如今年登十二歲。』聖上大喜,就傳宣甘羅入朝晉見。 甘羅奉旨入朝,上殿朝見畢。聖上就問甘

羅,治國政如何?甘羅啟奏曰:『事君父者以忠孝,為君父者以慈愛,國家無異,君父相同,德顯揚名,惟忠與孝,榮貴不

招而自來,恥辱不逐而自退。』聖駕聞奏大悅,就勒封甘羅為丞相,乃是父為子綱。昔日春秋十八國之時,,齊王在臨潼關

聚會,與十八國諸侯獻寶,有秦國進草琴,亦有魏國獻避塵珠,亦有楚國進夜明珠,時春秋十八國諸侯,齊到臨潼關來獻

寶,此乃君為臣綱。齊王娶有一妃名曰:無鹽氏。智慧才能,端肅賢德,面貌醜,以得感化服人,十八國俱來降服進貢。後

人讚號曰:無鹽氏,智慧才能,端肅賢德,面貌醜,以得感化服人,十八國俱來降服進貢。後人讚號曰:無鹽君,此乃夫為

妻綱。』 燕鳥曰:『三綱已說畢,五常卻如何?』雁鳥答曰:『五常者,仁義禮智信是也。』燕鳥問曰:『敢問如何分

詳,?』雁鳥答曰:『君子聞其聲不忍食其肉,見其生不忍見其死,這是我有仁也。夫若先死,妻堅守節義,始終不配他

人,這是我有義也。長先次後飛,長幼有序,一字登空而不亂,這是我有禮也。飛鳴宿食,以訪生死二字,修心向善,這是

吾有智也。春往秋歸,來去不失其時,亦能傳書信,這是吾有信也。吾比爾等不相同,爾等群中之類,口啣青虫,無有慈悲

之心,爾豈有仁乎?夫若先死,妻不待晚,再嫁他人,爾豈有義乎?宿人家中,厝宅樑上,看人家婦女,千嬌百體,爾豈有

禮呼?與孩兒同伴,不顧生死輪迴報應,不肯修行向善,久變家園,不知修省,爾豈有智乎?來來去去,糊糊塗塗,失其時

節,爾豈有信乎?且這世間最重信受,君臣、父子、兄弟、夫婦、朋友,仁義禮智信,這三綱五常,五倫為要。你全然不諳

不知,並無悔悟之心,此是何也?』燕鳥聞得無言可答,不辭自飛而去。 燕鳥作偈曰: 可嘆小燕太無知 敢來與吾說是非

三綱五常全不識 滿面含羞無語飛 公冶長在小亭中閒暇遊耍,聽見雁鳥與燕鳥博古論今,如此問答三綱五常,雁鳥尚知禮

儀,真是靈禽。 公冶長作偈曰: 樹上雁鳥語鬧喧 各將仁義禮為先 兩個都是空中鳥 貴賤賢愚也一般


  •   asd9595 於 2016-05-15 21:46 1F
  • 隨喜讚嘆 三綱五常 不可思議功德利益,願大家一同把 中華傳統文化 找回來。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6-05-16 17:10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