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贖罪不食牛犬龜鱉

2014021616:17
 


江蘇鎮江縣丹徒鎮安港,有老黿(俗名沙鱉) 聚集子孫,居住一處,在那裡生長繁殖。


當地漁夫,曾捕獲一隻黿,大如盆面,獻給富家趙某,趙某喜吃黿肉,以高價厚賞漁夫。


從此漁夫便千方百計設法捉捕,如果有捕獲,即獻給趙某,每次都獲得很多酬金,因而習以為常。

 

經過年餘,有一次,趙某忽然夢見到東嶽廟,跟一人對質,此人頭部尖銳,身體肥胖,自稱是江中老黿,


控告趙某為貪圖口福,殺害了他的子孫不少。座上岳帝責問趙某,趙某將漁夫獻黿經過,具實稟告,岳帝責備趙某說:


[老黿在那洞穴居住,已有多年,向來不被行人傷害,漁夫固然無知你本富豪人家,不知放生惜福,卻反而放縱口腹,


恣意貪味,多殺生靈,陰間法律,怎能寬免?]

 

趙某哀求赦罪,願從此改過,並發願如蒙釋放回陽,當戒殺放生,凡牛犬以及稀有生物,永戒不吃,以贖罪愆


如是再三陳情乞求,嶽帝命從輕杖打,以泄老黿的忿怒,打畢,又告誡他說:


[人有一念之善,鬼神便能福佑他,你若能依願力行,自有善報,若照舊任意放


縱,決不能饒恕你。]


說罷,命鬼役引導趙某回去。

 

趙某驚醒,兩腿青紫凝血腫痛,數天需扶杖才能起來,自己並不顧忌隱藏,廣為


宣說夢中所見,所勸戒於人,並且全家戒食黿(沙鱉) 、烏龜、鱉 (甲魚) 、牛、


馬、驢、犬等類動物,又不惜錢財,時常買物放生


楊府知州 羊子能言
昔日有一位官,姓楊名宗,官拜知府之職。有一日,是老太太上



壽之日,就命廚下殺母羊。廚下乃先磨刀,刀磨已畢,撮去放在



灶邊,遂去拿母羊。不疑羊子看見,就將刀用口咬去。廚下拿母



羊回來,正要取刀,看見羊子將刀咬去,就趕來要取刀,羊子忽



做人言曰:「我娘與你無冤無仇,你何苦持刀殺我娘?」廚下達



曰:「非是我持刀殺你娘,今日是老太太上壽之日,愛食羊肉,


楊太爺命我殺你娘,與我無干。你既然會講話,同吾齊來哀求老



爺,就免殺你娘。」羊子將刀就咬去哀求老爺,廚子來到廳堂,



稟曰:「太爺你命小人去殺母羊,孰知羊子能言,要救伊母。」



楊太爺曰:「羊子安能言語?」廚子曰:「太爺若不信,現今羊



子同小人齊來見老爺。」羊子來到廳堂上,就跪在老爺面前,哀




求曰:「太爺容稟,吾娘犯著何罪業?因何殺吾娘?」羊子作偈



曰: 爺爾姓楊吾名羊 爾心何不早思量 吾娘與你冤何結 苦苦持刀




殺吾娘羊子作偈已畢,即問太爺曰:「你今日要殺吾娘何事?」


太爺答曰:「今日是我母親老太太上壽之日,愛食羊肉,因此吾



命廚下持刀殺你娘。」羊子文太爺之言,心生怨恨,羊子再作偈



曰:前生不修吾便羊 汝母壽誕殺吾娘 今日食我一片肉 來生與汝




結冤長 又偈曰: 羊子跪地訴知州 我娘前生不肯修 饒我母子兩條



命長報恩情萬萬秋 楊知府觀見羊子能言,兩眼流淚,聽聞羊言,



此時心中覺悟,羊子能行孝義,識輪迴報應,為人反能不能及


耶? 楊知府作偈曰:羊子含刀正即時 不絕眼中南淚啼 不知辭官


歸故里 立志修行得便宜 又偈曰: 看破紅塵剎那間 半世為官百世




冤 監心修行名佛意參出真如透上天 楊知府作偈畢,就辭官前往



入山,拜石門和尚為師,持齋受戒,勤參道德,加進修行,後修


成正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