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回 四遊東華宮參觀眾生原靈花樹

2015101820:23


濟公活佛 降       民國六十九年一月廿一日

             歲次己未年十一月十六日

  詩曰:天道自然本好生。高真四處締仙盟。

     桃源勝境風光好。玉樹金花盡向榮。

濟佛曰:普度眾生雖是仙佛的事,實是眾生自己的事,

    唯有眾生度眾生,才能成道。聖賢堂將這本「

    天堂遊記」著成,眾生不去印送及研讀的話,

    那麼仙佛也是無可奈何!所以自古以來,修道

    都是靠自己,如果人能了悟真理而修行,則天

    堂之路在你眼前,不用仙佛引度,自然也能回

    家。否則仙佛強將眾生拉到天堂,眾生住不慣

    這個地方,不到「幾天」就偷偷溜掉,找不到

    人了。因此修道人在世間先要過慣天堂逍遙生

    活,須將心地放寬,無有籓籬與禁錮,無有掛

    礙與煩惱,這樣將來回到天堂,他才會適應環

    境,要不然認為在天堂比住在人間還痛苦,實

    在無法呆下去,只好再投胎轉生了。故老衲希

    望眾生先將心懷放開,修道者,尤不可分門別

    戶,排斥他教,否則來到天堂,他教的神聖也

    不會放過你,其實不是他教神聖要找你算帳,

    而是當你看到他教信徒也成道在天上時,你心

    裡會覺得昔日之非,而難過萬分,這種自我打

    擊,足於使你靈性煩亂墮落。故在人間應多結

    善緣,在天上有日碰頭,才不會感到尷尬。修

    道的人求的是和氣、樂道、好生、友善,唯有

    抱著這種心德的人,才能超凡入聖,不然他在

    人間就被人輕棄,天堂怎能有份呢?今日遊天

    堂時刻已到,楊生快上蓮臺,今日我們再往「

    東華宮」參觀。

楊生曰:我已坐穩蓮臺,請 恩師起程吧!

濟佛曰:東華宮已到了,我們向 帝君參禮。

楊生曰:遵命!我與恩師 濟佛參禮 東華帝君,今日

    又來打擾,請能寬恕!

帝君曰:二位免禮,東華勝境已洩漏於人間,希望眾生

    響往而來。前期我帶楊善生參觀原靈花樹,尚

    有部份還未看完,今日我再帶楊善生去參觀吧

    !

楊生曰:感謝 帝君鴻慈,不費唇舌向我解釋原靈花樹

    之原由。……已到園圃,雖然滿園花樹,生的

    形形色色,但看來也甚是輕鬆!

帝君曰:這些花樹雖然生長情形不一,但因皆富有生命

    ,故如野外的花樹,看來別有一番生機。

楊生曰:這棵原靈樹長得中等,但好像甚為剛硬,也有

    不少果實,不知此是何因?

帝君曰:這是×生的道樹,×生入聖門以來,勤勞奉聖

    ,身任砂生之職,唱字有聲,生性正直剛硬,

    其樹葉茂盛,道果也有結實,但最近甚受風霜

    之苦,疲倦萬分,我希望他能心堅意切,效道

    之志勿失,世間的財富是有緣者得之,道體須

    多自重為要。

楊生曰:這棵原靈樹甚為高大,葉子也很茂盛,道果不

    多,青翠未熟,將來一定會有好的結果?

帝君曰:這是×生的道樹,×生可謂一表人才,生性溫

    和,入聖門以來,勤修道德,雖然尚未有何大

    的成就,但是認理歸真,不怠於道的話,將來

    道果也是不可限量的。

楊生曰:這棵原靈樹中等,枝葉雖多,但葉上有黑斑,

    正在開花,尚未結果,這是何因?

帝君曰:這是×生的道樹,×生入聖門以來,雖有心修

    道,但早前污點尚未盡去,有時再重犯之,加

    以前因所致,羅漢晚婚,我希望他勿自暴自棄

    ,認真修道,一旦果成子出,前途樂觀,天絕

    不負世人的善願,楊善生你可再觀這些花欉吧

    !

楊生曰:好的!改看這些花欉,以洩漏一些根基給虔誠

    的女同修知道。這欉老花非常結實,有點像靈

    芝草一樣,不知這是何因?

帝君曰:這是×生的道花,×生入聖門以來,虔誠效勞

    ,默默修道,清口茹素,堅心潔志,魔難來時

    能忍耐,對聖帝忠心不二,志誠可嘉,她的結

    果如靈芝上品仙草,希望她能繼續清修,一定

    可以修成正果。

楊生曰:這棵花欉長得甚為壯麗,生得枝葉蓬勃,不知

    為何因?

帝君曰:這是×生的道花,×生身住彰化,每逢鸞期勤

    勞參聖,學道認理,不為私見左右,可謂智慧

    之士,所以道花堅壯,結子滿纍,如能勤修不

    怠,則可以證果成真。

楊生曰:這棵花欉高大,花也盛多,但有鬆落現象,不

    知是何因?

帝君曰:這是×生的道花,×生入聖門以來,虔誠效道

    ,但仍有缺失,如花子不能藏於花苞之內,表

    示其有分心散意,希望她能收回外放之心,修

    道只憑一點誠心,其它馬耳東風,捕風捉影,

    無補於事,皆是多勞無益之舉。

楊生曰:這棵花欉長得甚為壯麗,結子滿纍,但尚未成

    熟,此為何因?

帝君曰:這是×生的道花,×生入聖門以來,認真學道

    ,智慧超群,善根深厚,然道果尚青未熟,希

    能再加修之。

楊生曰:這棵花欉獨立一旁,看來較為柔弱,不知是何

    因?

帝君曰:這是×生的道花,×生入聖門以來,有修道,

    但因婚姻不順,孤芳獨賞,此為前世因果,不

    可退志,應再勤研真理,實修實行,自然可以

    迴光反照。

楊生曰:這棵花欉生得姿態甚艷,但花枝有折,不知是

    何因?

帝君曰:這是×生的道花,×生甚具慧根,但桃花過渡

    ,故花枝分散,如能重按根基,勤修勤悟,花

    口如瓶,則能成為觀音淨瓶中之柳枝,普灑甘

    露於眾生!

楊生曰:另外再看這棵原靈樹長得高大,樹葉茂盛也有

    結果,不知此為何因?

帝君曰:這是×生的原靈樹樹,他對貴堂甚有功勞,可

    謂元老之一,平時默默修寺,已積不少功果,

    希能再加勤修,以成妙果。

楊生曰:這棵原靈樹長得中等,葉茂而果青,不知此為

    何因?

帝君曰:這是×生的道樹,×生入聖門以來,虔誠效勞

    ,認真公務,已積有功果,但尚未成熟,希能

    再加勤之!

    今日參觀原靈花樹就此告一段落,尚未洩漏者

    ,後日有機緣,再為述之,以上所述只供眾生

    參考。修道之成敗,專在個人的修為,好者不

    修而墮落,壞者肯修終正果。這如栽種花木,

    看園丁的照顧如何,自然其生長發育有別。希

    望眾生修道切勿退志,一旦退志,花園樹圃不

    去管理,久而雜草蔓延,將使花樹黯然失色,

    這表示人之道根衰敗,將來無何結果了。

楊生曰:帝君為度化眾生,獻出這麼多愛心,照顧原靈

    的生命,真是勞苦功高!

帝君曰:萬物與我一體,息息相關,休戚與共。看花樹

    吐出了氧氣,由人類吸收;人類吐出二氧化碳

    ,由花樹吸收,它們都活在地上,各取所需,

    互惠崢嶸,造化的神奇,萬物互惠的力量是不

    可思議的!若說我照顧眾生,不如說眾生「自

    求多福」。天地雖然不語,看人的臉色可察知

    心機,一切現象就是不說話的語言。花開告知

    春天露面,葉落表示秋天來臨。啞吧不說話,

    仍能以手勢表達他的心聲,故傳心勝於語言。

    風雨雷電,星斗變化,就是天心示眾,所以智

    者善觀人的氣色,有道者明曉天象變化,以作

    進退之舉。說了這麼多「開心」的話,給眾生

    心靈帶進一個理想安寧的勝境,現在為引證這

    一事實,我再帶楊善生參觀眾生還源情形。 

楊生曰:感謝 木公慈懷,天下蒼生有福聞您親切的說

    法,一定會感激共鳴,信受奉行,同體大道真

    義,實踐這無上真理的!

帝君曰:天即是父母,人(子)就是神的化身,知人即知

    天,天(父母)希望自己兒女承歡膝下,縱然兒

    女犯罪,墮落到地(牢)獄受罰,回來時還是親

    切為兒女設宴、洗塵、解厄一番。因此,人不

    要將天堂想的太遠,如果你有滿身罪惡,只要

    能改過自新,新生命就能萌芽伸長,天堂也歡

    迎你到來。天下眾生,雖然很多人在虔誠修道

    ,但對成道後情形,都一知半解,或全然無知

    ,今天我就將此詳情告訴眾生。楊善生隨我走

    吧!

楊生曰:隨著帝君背後,感覺任重道遠,神聖的後塵,

    應該是可以追隨的。眼前突然出現了許多飄逸

    的人們,有者樹下靜坐,有者悠遊自在,每人

    臉上充滿喜氣,頭上發著毫光,如一幅無愁忘

    憂的圖案,好羡慕哦!請問 帝君,他們是何

    方仙真呢?

帝君曰:這些是修道的眾生,在體悟無極大道後,歸返

    五老之天,在此加靈以臻光圓氣滿,再上昇三

    清境界,合於玄玄一氣,證悟本來面目。

楊生曰:聽 帝君這麼說,大道最高境界就是混元一氣

    ,那麼像八仙們為何仍常下凡塵,現出名相,

    是否他們的道行尚未與玄玄一氣相合呢?

帝君曰:天界奧秘,不是三言二語可以說盡,八仙的道

    果已和玄玄祖氣相合,即佛說:「一合相。」

    但他們有本能相合,就有分開的能力。所以合

    無極祖氣(大道)的意思,並不是受到無極的管

    轄,而是能擺脫無極的拘束,分合聚散自如。

    得道的仙真聖佛,他們可以在諸法界逍遙,如

    身置物外之士,有「我心不執於萬物,何妨萬

    物常圍繞。」的工夫。他們在離開玄玄一氣之

    後,又能獨立生活,像長大的孩子,雖有父母

    ,但不依賴父母,已有能力生活一般。大道不

    拘一法,「放之則彌六合,卷之則退藏於密。

    」所以成道後的仙真聖佛,雖已脫離氣數拘束

    ,但他們體念芸芸眾生未度,所以仍生活在氣

    數的境域內,並設行宮遊於諸天,是為接近眾

    生,普度有緣而工作,過著降鸞扶筆闡道、下

    凡投胎,倒駕慈航等等道(佛)化的生活。一個

    真正成道者,他們有宏大願力:修道是「為了

    拯救世人,不是逃避世人;是接近眾生,不是

    遠離眾生。唯有具備這種心懷的人,才配有做

    眾生的導師。如一個身居高官厚祿的人,當他

    把那件皇冠聖服脫下,不是變成一位平民嗎?

    所以說仙真聖佛的「名號」只是一個「假名」

    ,眾生切莫聽到他是一個什麼仙、什麼佛?就

    敬畏的發抖,不敢去親近他!仙佛與人並無二

    樣,你若畏懼他、遠離他,那麼你就喪失了與

    仙佛結緣機會,既無法體悟他的教化,自已成

    仙佛的機會也就少了。真正會做仙佛的人,他

    會找機會去親近眾生,度化眾生,因為他們也

    希望世人都能跟他一樣的。所以今天你所看這

    些仙真,他們有非凡靈氣與道光,來此目的,

    是促使他們「原靈」光輝十足,達到「五氣朝

    元」境界,以備成道後,發揮無窮道力,任由

    元會混沌,他們仍可隨緣現身度化眾生。所以

    此處的加靈,即如凡間眾生在擔負某一工作前

    的「在職訓練」,以備將來處於任何環境,皆

    隨心應手,無畏於一切魔難阻礙,自由自在工

    作。

楊生曰:不知他們修道經過,及加靈情形如何?

帝君曰:我們趨前,我請一位修持工夫已超出三界,具

    有代表性的道長,你可向他詢問詳情,以資天

    下眾生明悟修道的過程,及脫殼後飛昇天堂的

    情形吧!

楊生曰:這些仙真,個個毫光四射,莊嚴無比,有一股

    令人起敬,但又和藹可親的感覺。請問此位金

    仙您是否可將在世及去世後的情形告訴我好嗎

    ?

金仙曰:楊善生您來的正好,你身負非凡的天職普度眾

    生,著成一本非凡的「天堂遊記」,我也趁這

    個機會向眾生說法:我在凡塵,本來是一位商

    人,俗姓詹,從小對仙佛就有崇高敬意,喜歡

    閱讀三教經典善書,後來由友人引進,拜師學

    道,蒙師授記點化迷津,一時頓悟生死之門,

    雀躍興奮異常,從此對人生有更超然的看法,

    發心度眾,印贈各種經典善書,濟貧解困等事

    ,盡力行之,此即積外功。有一天,我研讀清

    靜經中:「雖名得道,實無所得。」之句時,

    豁然開悟,五六年來積聚心中的執著,突然解

    開,以前我執迷我已「得道」,心中雖有一種

    莫名的喜悅與依賴感,深信離世後,一定有一

    個去處,可是一切還在摸索中。自研讀到「雖

    名得道,實無所得」時,我反覆自問:我得了

    什麼道?兩手依然空空,我何有所得?「為化

    眾生,名為得道。」道是大自然的真理,森羅

    萬象具賦道性,我領悟每一現象界給人們的啟

    示,我看透了這一切,而這具假身的特殊記號

    、神秘咒語、傑出手印等有形的道,並非真道

    ,這一切都是歸於一心的應用,那麼我可以忘

    記這一切,任由我心性的自由去與宇宙萬物合

    一。那時的我,全身都是佛記、雙手萬能、出

    口每句話即是神語靈咒,有助於自己,更益於

    眾生,有病的人,聽了我的話,病會好;外界

    仙佛聞了我的聲,都來感應。故「得道」只是

    一種名詞,眾生愚痴,你如沒有一個名相給他

    ,他反而無從修起,渡海用舟至彼岸則當棄舟

    ,不可痴而不放,固執不通!我自從了悟這些

    真理以後,一方面自己去實踐,另一面向有緣

    眾生宣說,凡有演譯經典,均以此理述之,當

    時信服的人很多,但一些執著的前輩,卻常加

    反駁,認為我違背傳統與佛規。可是我認為他

    們幸運脫開俗套束縛,卻被宗教枷鎖栓住身心

    ,無法求得解脫,當年五祖黃梅向六祖慧能說

    法,說至:「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而大悟,

    我無時無刻不在自我反省,將心中所悟過瀘再

    澄清,達到清靜經所說:「如此清靜,漸入真

    道;既入真道,名為得道。」也就是說,修道

    者要能進入真理理域,又能走出真道理域,不

    受道的包袱拘束,那麼才是真正的「得道」者

    !一生中,我以這種覺悟啟發自性,開通心眼

    ,但這像當年六祖慧能說偈:「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及

    神秀說偈:「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時時

    勤拂拭,勿使惹塵埃。」一樣,這二句偈語,

    一說無(空),一說有(色)。凡人若執其一皆非

    ,應悟至「空中即妙有,有無本一,色空不二

    。」如此不執兩端,是為中道。唯守中道始可

    左右,不被左右影響中道(心)。所以東華宮這

    些原靈花樹,即是「菩提樹」,雖有它的存在

    ,但這如電影,看雖有,觸摸則無,這又稱「

    光身」、「影身」、「法身」,如光與風令人

    無法觸摸,但卻有一股巨大力量。我去世前,

    即覺得「真我」即將離開「假我」,好像從身

    上脫掉衣服一樣,舊衣服丟棄後,我的心靈比

    以前更加活潑自在,因為沒有笨重衣服裹身,

    反而無「債」一身輕,大自然的壯麗風光呈現

    於眼前,一個發光身子飄飄經過南天門、九陽

    關等關卡的測驗,道光照明聖路,使我看清方

    向,拐彎抹角的技術優良,在任何情況(環境)

    下,都能夠掌握方向盤,自然的「道(路)考」

    就很順利的通過了。

楊生曰:聽 上仙所說,好像修道是一件美好又輕鬆的

    事情,羡慕不已,不知你在東華宮的心得如何

    ?

金仙曰:這種境界,你亦已經得之,只是深藏不露而已

    。修道是要在求得心性解脫,靈性的愉悅,當

    然修道的過程,要受到層層魔難考驗,考驗就

    是一種訓練,並非上天有意跟我們過不去,加

    以阻擾。要成為金剛不壞身,無極萬能體,沒

    有試煉錘打,是不能成器的,故云:「不經一

    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故越冷越香,

    愈煉愈剛。在東華宮就是要修滿五氣中的青氣

    ,五氣朝元就能使自己道力加強,像馬力旋轉

    速度增加,以便在千變萬化的三千大千世界來

    去自如。在東華仁天木公主持其事,到處充滿

    氤氳青氣,只要在這裡靜坐調息,自然四週靈

    體佈滿東華靈氣,待靈氣充滿之後,就可上昇

    三清境界了。

帝君曰:靈性的試煉,是由個人靈體開發出來,雖言東

    華靈氣加被,其實是在使修道者本身去「體會

    」東華靈氣現象,他們經此境界,漸漸感應其

    中奧妙,本身亦能同樣發出這種靈氣。世人不

    笨,你告訴他拿筷子可以吃飯,學習之,自然

    有此能力。取筆寫字、炒菜配料等技術,學之

    熟能成巧。萬事萬物有人指導,或自己認真去

    領悟,沒有行不通的。尤其靈性脫離皮囊之後

    ,更加無拘束,一些被蔽蓋的能力都能顯現,

    學習能力更加迅速。普度佳期,眾生修持工夫

    ,雖然未能盡善盡美,但若具一顆至誠之心,

    我們這裡另有高明的導師,來引導眾生修道者

    深造,以達到更高深的境界。修道者不要固步

    自封,門戶觀念太重,將使靈性困束無法「脫

    身」,那種修道,正如開闢孤獨小徑,直入於

    絕壁之中,跟你走的人,將是死路一條。希望

    眾生能開闢一條「圓通大道」,四通八達,到

    那裡都可休息、居住,人人可行,沒有阻礙,

    那麼步你後塵的人才能得救,聖責重大,豈可

    兒戲!像這位金仙,他修道途程有超人之處,

    所得到的成果也就異於凡人,雖稱他為「金仙

    」,其實他是一位「佛」了。

楊生曰:上天對人的考驗,是人自召,還是天賜呢?

帝君曰:上昇天堂的仙佛,須經過考驗,在形色上有酒

    色財氣,主要還是在試煉他們的心性有個自我

    主宰,不被外物引誘,所以心光愈強,這些外

    緣對他產生衝擊力越小,如堅固房屋,風雨對

    他沒有一點損害。上天給他一個考驗機會,用

    意在鞏固他的靈體,所以在五老天、三清天、

    混元一氣合靈之後,再活潑的分靈生活於任何

    一天中,都能不變心志,那麼他們才是真正成

    道,故云:「鬧市煉道客,塵囂試修人。」這

    是含有至理的。仙佛聖真須經過磨煉,正是上

    天要給他們一個鍛鍊自己的機會,唯有自身具

    有抵抗力量,才不致被外力侵犯,所以「魔考

    」就是「佛試」;是「天賜」也是「人召」。

    總之,上天要保護每個靈體,使他們來去無損

    安康,所以才如此教育,訓練他們,因眾生本

    為一體,故上蒼的慈懷是無限的。

楊生曰:帝君所說甚是,那麼人在世間遭遇種種困苦又

    是何因?又一個肢體不全的人,是否有資格參

    加修道行列?

帝君曰:人稱萬物之靈,所以從人道修成大道最為輕易

    。其它在天界奇禽異獸,也是四生六道眾生經

    歷千魔萬難中修成的。四生六道盡是有情,所

    以三曹普度正也要將萬類美化、度化,所以肢

    體不全,無礙於道心的昇華,更應以憐憫之心

    度化,不可棄之!否則已違反天地慈悲關懷眾

    生心意,那是愚者之行。至於人在世間受到種

    種苦難,除了此世的惡行招報外,應歸於前世

    因果所繫,剛才我已說過,仙真聖佛要經過試

    煉,保存他們的品質;人為了上進,當然要出

    力爬坡。人所造下種種的罪惡,在未悟道、解

    脫之前,罪業是隨在身後不放的,無時不在尋

    找機會報復-因為你欠的必還(毫無推辭的理

    由),但若你領悟了大道,解開心鎖,那些業

    障,就會很快消失化散無形。從心中閃出的光

    芒,是能消滅一切惡菌,更能閃避一切陷阱,

    化去一切災厄的。人既有了前因,必有後果,

    在解去惡毒元素期間,需要打針、吃藥,人在

    此時會感覺痛苦,但不可抱怨,因你有了病,

    上天正為你解毒、治療,這也是煉道、消業的

    方法。你看牛隻吃草,任人鞭打,棲破稠,一

    副可憐相,但牠為償還前因而來,過著磨煉的

    生活,牠也修道哩!犬吃人糞、菜渣,睡屋前

    看守門戶,盡忠職守,牠們的待遇雖差,但也

    是修道的生活,他們還是一天過著一天。現代

    的人已過得那麼舒服,食衣住行育樂,樣樣富

    足齊全,可以說業力的牽連已甚微小,才能有

    這種樂境,所以當快修道,以成就更美好的心

    性生活,才不致再迷失於酒色財氣漩渦之中,

    永遠做個凡人了,東華的大道,至此告一段落

    ,希望世人聽了我這些話,都能身體力行,回

    到東華勝境來。

濟佛曰:感謝 帝君再三開導迷津,惠助眾生不淺,就

    此告辭了。

楊生曰:謝謝 木公老仙費神指教,今天如獲至寶,聽

    了這麼多的天音法語,惠我良多,助益眾生更

    是無盡了。

帝君曰:職責所在,盡心而已。

濟佛曰:楊生上蓮臺,我們準備回堂。

楊生曰:我已坐穩蓮臺,請 恩師回堂吧!

濟佛曰:聖賢堂已到,楊生下蓮臺,魂魄投體。

 

 

 

 



  •   asd9595 於 2015-10-30 22:54 1F
  • 感恩您的分享,謝謝您,祝福 眾生 平安吉祥。南無阿彌陀佛..
  • 版主於 2015-11-07 17:41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