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心護魚 魚族送行

2014090518:21
 


宋朝時縣令潘華. 是虔誠佛教徒. 修習普賢懺法


. 仰體上天好生之德,萬物和樂
之心。



他嚴禁地方百姓. 不可入江河湖中捕殺網羅魚類


. 若有違犯禁令者一律加以罪刑。
因此潘縣令在


任期間. 江湖水族眾生得以無驚無憂. 自由自在.


游樂生存於水中。

 


後來潘縣令奉旨將入朝為官. 夜夢江河中數萬魚


類哀號哭泣....說道:
[長者要離開本地. 我輩不免


要遭受烹殺了]. 說罷哭聲直上天空。



潘縣令醒來深覺奇異. 便作夢魚記. 叮囑後來接任


的縣信. 也能不殺生保護水族。

 


當潘縣令臨行時江湖水中. 忽然發出一陣很大悲號


的聲音. 好像失卻了保障.
如同喪失父母一般痛切. 附


近百姓皆親耳聽到. 大家無不動容驚歎!

 



誦經放生近一年的感言

很小的時候,就在佛堂聽聞長輩講述「了凡四訓」,鼓勵大家行善


,可以得到福報,進而改善命運。

當時因為家境不錯,無需我為生活奔波,所以也沒怎麼認真去思考


改變命運。


後來因緣際會,出國留學十幾年,在最近幾年遭遇很多不順和違緣


(親人過世,人際關係困擾,事業發展瓶頸),期間我也曾花高額的


學費請催眠師給我心理治療,或是請高人幫我算命和通靈,可是這些


都沒有什麼效果,困境和惡緣還是常常圍繞在身邊,令我非常苦惱。


最後決定效法袁了凡先生,經由學佛行善佈施來轉變命中的定數。


於是,從今年元旦開始發心每個月放生幾次,並且天天堅持誦經(


「地藏經」,「金剛經」,「心經」),還有助印善書,努力了近


一年來,真切地感到佛法的殊勝,同時自身的業障也經由自己天天


努力做定課,慢慢地消除。



很多違緣和困境不順,不是沒有發生,或是發生了但是情況並不嚴重


,還有貴人出來相助,幫我度過難關。


而且越來越多的善因緣開始出現,讓我經歷了許多柳暗花明又一村的


事情。


趁著快年終時,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未放生護生前的過去幾年,在外讀書分租公寓的經驗,老是遇到斤斤


計較的室友。
不但水電費的帳單要佔我便宜,為了一兩塊錢美金跟我吵了老半天,


甚至為了分攤帳單的問題,跟我鬧上法院去理論。

也曾經遇到會騙人的室友,趁我不在的時候偷拿我的東西,也不付房租。


更倒霉的是,還曾經遇到會在我背後搬弄是非的室友,還連同她的男朋


友一起來跟我吵架。


在人際關係上,也常常遭遇被排擠的困擾,往往來接近我,套交情的,


都是想佔便宜的人。

後學確實百思不解,為什麼跟別人交往的時候,常常會起衝突

甚至跟長輩都會有很大的溝通障礙,可是我都不知道是怎麼得罪對方的

更令我難過的是,被我得罪的人,都會在背後到處亂講


在校園打工時,也常常遇到挑我毛病的主管


工作做得好累,還得不到認同和該有的待遇

更有存心找麻煩的同事,私下對我的態度很無禮,還會在我背後搬弄是非

當那些話傳回耳邊的時候,真是感到「吐血」!


說到功名運,更是奇差無比


為了增加履歷表的份量


我常常熬夜創作


可是每次將嘔心瀝血的傑作


投稿參加大大小小的比賽


幾乎都是陪榜的份,百投不中


還花了不少高額報名費


此外,跟母親之間長達二十幾年的親子衝突


更是讓我頭痛不已


常常一言不和,便起嚴重衝突


媽媽還會跟其他家庭成員告狀


讓我視回家為畏途


神奇的是,在我發心救護性命近一年來,許多的違緣外境都轉變。


『租房子遇到投緣的好室友』
今年十月因為找到新工作的緣故,搬到外州發展


遇到的新室友對我非常照顧,體諒我剛出社會,還沒有預算買車


不但主動輪流載我上下班和購物和洗衣服


看到我難過的時候,會關心我,對我好


在緊急的時候會慷慨解囊,助我度過難關


有什麼好吃的東西,總會記得為我留一份


每當大家一起約出去玩,總會記得邀請我,還會貼心地為我安排交通


『工作上遇到互相幫忙的同事』


到了新環境上班,同事對我很友善


下班後大家一起約吃飯


音樂會的時候,會順便來接我


知道我剛出社會工作,還沒有預算買車


會貼心地幫我留意住家和公司附近的公車


遇到的上司也很願意給我機會


就算有學生家長背後批評我的教法


上司就是站在我這邊


還增加我的工作量,讓我增長教學經驗


『參加比賽功名運大增』


從今年初開始


我竟然幸運地入圍幾個全國大型投稿比賽


兩個月前,又贏得一個加拿大的國際比賽


最近又收到一個協會的邀請

將於明年春天到洛杉磯市中心發表新作品


這對一個在異鄉發展多年的留學生


真是很大的激勵


沒想到有一天


竟然能夠跟大名鼎鼎的大人物合作


還在報紙和官網上看到自己的名字和照片


『遇到障礙心平氣和』

很慚愧地反省自己以前是個斤斤計較的人


也很愛發脾氣,常常看別人的盲點


從來很少反省自己為大家和家人做了些什麼


自從放生學佛和誦經念佛以來


開始會返光回照,反省自己


也會對周圍的違緣和不順遂的人事多一份包容體諒的心


看事情的角度比較長遠


『親子關係改善』


前兩個禮拜,跟媽媽通 Skype 的時候


又因為對一件事情的觀點不同

我們彼此拉高音量,情緒也跟著升高


突然,Skype 那頭沒了聲音


我的心跳頓時加快,等著接下來的謾罵


結果,等了好一會兒,都沒有回音


於是我小心翼翼地問媽媽怎麼回事


沒想到,常常跟我因小事吵架的她竟然說:

「我今年發誓,再也不跟妳吵架。」


當下的感動真是言語無法形容


親子關係再度達成和諧

想到過去十幾年,為了跟母親之間的溝通障礙


我甚至花了高額的學費去請教心理醫生和催眠治療師


可是都沒有什麼效果


衝突還是常常發生,連其他家庭成員都很困擾

沒想到就從今年,我發心積極救護性命開始

同時天天誦「地藏經」回向給媽媽的冤親債主


跟母親之間的互動竟然有如此大的轉變

我甚至常常寫 email 給媽媽,表達對她的養育之恩的感恩之情


若非是佛菩薩暗中加持,怎能有如此奇蹟的改變?


今天後學以慚愧和謙卑的心情,寫下自己放生誦經近一年的感言


,祈願自己小小的心得分享,能夠鼓勵大家學佛行善,相信命運


是可以扭轉的,只要有恆心毅力,縱然遇到違緣和挫折,也不要


氣餒。


佛菩薩的加持是隨時都在的,只要我們努力天天做定課,持戒修


行,尤其是口業(話不要亂講),美好的成果一定讓我們此生看


得見!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