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綜以死救父免于匪禍

2016083014:08


潘綜,是晉朝時代浙江吳興人。當時妖党


孫恩作亂,匪兵攻破村邑,潘綜有一個年


老的父親,已是七十多歲的高齡,難於行


動,他就背負著父親,逃避匪禍。因此他


不得不走得很慢,有給匪兵追上的危險。


他的父親潘驃對他說:「我年已衰老,不


能行動,無法逃走,你年紀輕,獨自一個


人逃,還可來得及避去匪禍,如果帶著我


走,走得很慢,勢必給匪兵追上,那麼我


們父子二人都要遇難。希望你不要管我,


自己一個人逃,可以保全你的生命。」潘


綜聽了父親這一番話,雖覺很有道理,但還


不肯捨棄年老的父親,結果終於給匪兵追上。


潘綜向匪兵叩頭說:「我的父親已是七十多


歲的高齡,求求你們饒恕他,保全他的老命


吧!」他父親潘驃也向匪兵請求說:「我的


兒子年齡輕,本來可以走避,為了不肯捨棄


我,所以沒有走。但我年已老,死也沒有關


係,只求求保全我兒子的生命。」有一個匪


兵正要舉刀砍殺年老的潘驃,老人家嚇得魂


不附體,潘綜急忙把老父抱在腹下,匪兵就


舉刀轉砍潘綜,一時被砍得皮破血流,頓時


昏暈過去。忽然另一匪兵跑過來,對其餘的


匪兵說:「這一青年以死救父,是難能可貴


的孝子,怎麼可殺他呢?殺孝子是不祥的事,


萬萬不可殺!」其餘匪兵聽了,急忙把潘綜


救活過來,護送他們父子二人安全回家。(


取材自德育古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