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自福

2014010519:38


雜寶藏經】 波斯匿王有一個公主,名叫善光,生來聰明



端正,全皇宮的人對她都很愛敬。國王對她說: “妳是因



為我的關係,才得到全宮的人愛敬。” 公主回答國王說:



“我有我的業力,不是因為父 王的關係。”像這樣的三問



,公主的回答都是一樣。國王發怒,就把公主嫁給一



個窮人,並且告 訴她說:“現在就要試試妳是有自己的



業力,還是沒有自己的業力。”公主出嫁后,問起丈夫



的父母,丈夫說:“我父親是舍衛城第一長者,現 在全



都去世了!”于是與公主又去住在原先的住 宅,地下自



然挖到寶藏。一個月之后,宮殿樓閣全都造成,奴僕珍



寶充滿其中。國王聽到之后非 常歡喜,就向佛請教其



中的因緣,佛說:“過去 迦葉佛時,有一個女人想要



用飯食來供養如來,她的丈夫阻止她。婦人說:‘我



已經發了願,不 要讓我退心。’丈夫后來還是聽從了



妻子,因此 完成了供養。當時的那對夫婦,就是現



在的這對夫婦,丈夫因為曾經阻止妻子的善念,所以



后世 經常處在貧窮;又因為后來還是聽從了妻子,所



以現在因為妻子而富貴。” 【按】波斯匿王又有一個女



兒,是末利夫人 所生,容貌非常醜陋,頭髮就像馬鬃。



國王命令 把她關起來不准見人。公主痛恨自己的形貌



,就廣塑佛像,苦苦地懇求,經歷了一段時間;有一



天感動佛陀降臨,忽然變成美好的相貌。父王問 她原



因,她就說出實情。又,阿育王的第四女兒,事蹟與



此非常相似,所以今天北山、玉華、荊州、 長沙、京



城崇敬寺的佛像,都是阿育王第四個女 兒所造的。這



些不是近報是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