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錢薦帝

2014011320:21


【隋唐紀事】 北周武帝喜歡吃雞蛋,當時有一


個拔虎的人 擔任督導膳食的官員,很受到寵信。


到了隋文帝時,他還是充當監膳。開皇八年,突


然死亡,因 為胸前還是溫的,沒有立即入殮。過


了三天,忽 然醒過來說:“我要面見皇上,為武


帝傳話。” 隋文帝知道后召見他,轎夫就抬他進


殿。他說自 己被抓到陰間,見到周武帝已經事先


在那里了! 冥王問我:“你為武帝做飲食,他總


共吃了多少白團?”我不知道白團是什么東西,


左右的人說 是雞蛋,我失魂落魄的,不知道數目。


冥王說: “這個人不記得了,應當把它挖出來。”


武帝樣子悲慘不樂,忽然看見庭前有鐵床,還有獄


卒幾十人,這時武帝已經臥在鐵床上。只見獄卒用


鐵 樑壓住武帝,從腋下到腰部兩邊都裂開,有無數


的雞蛋迸出來,一會兒就與鐵床同樣高。武帝大 喊


痛苦,呼叫我說:“請轉告隋朝的皇帝,所有 倉庫


中的玉帛,以前也是我所儲蓄的!我現在因為毀滅


佛法的事情,遭受極大的苦報,可以儘速 為我做功


德。”于是文帝下詔,命令天下人各出 一錢來替他


修福,並且命人把這件事記載在史書里。 【按】武


帝的滅法,這種流毒蔓延天下,所 以對他的超薦也


應當遍及天下。等到全天下人都 代他懺悔時,他的


罪業自然就會消滅。從前歐陽 修 擔任參政,兼任


譯經潤文使。嘉祐六年閏八 月,他夢中到了一個地


方,看見十個頭戴王侯禮 冠的人圍坐在一起。他就


請問說:“你們不是佛 家所說的十王 嗎?”他們


回答說:“正是。” 又問:“世人齋僧、誦經,為


亡者修福,會有利 益嗎?”回答說:“怎么會沒有


利益呢?”歐陽修就此茫然而失去了主見,像是很失


落的樣子, 深深后悔從前排斥佛教的錯誤(出自《歐


陽公行 狀》及《韻語春秋》)。于是,他將這件境遇


作為訓子的家訓,來訓誡后世子孫(詳見《吉安舊 府


誌》)。他在臨命終時,還讀誦《華嚴經》第 八卷,


而后才去世。唉!天底下像歐陽修這樣的人,實在是


不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