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赴約

2014011320:57
【梁高僧傳】 漢朝時,洛陽高僧世高,他是安息國 的王 太子,小時候就因為非常孝順而聞名。天性聰明,很有智慧,博覽群書,精通天文醫理,即使 是鳥獸的聲音,也都能夠分辨出意思。他說自己 前世出家的時候,有一個同參道友喜歡發脾氣,屢勸不改,就答應今世要來度化他。當時正值漢 靈帝末年,安世高大師就到江南弘法,去度化當 年那個同參道友,走到宮亭湖廟。這座廟素來以靈驗著名,商船往來能藉風幫助行駛,祈禱祭祀 的人不斷。大師還沒有到達的時候,廟里供奉的 主神從空中預先告訴廟祝說:“某個船上有一個僧人,可以請他上來。”廟祝就遵照神的指示去 做。與大師同船的三十多人都隨他前往。神說: “我從前在外國和法師一起學道,今天做了這個廟的神,周圍千里都歸我管轄。因為前世布施的 緣故,這一世享福非常地多;因為瞋恚的緣故, 所以墮落為神。我的壽命很快就要結束,因為祭拜時殺生很多,恐怕會墮落到地獄,希望法師能 夠救拔我。我有絹布千匹,還有雜玩寶物,可以 用來替我修辦佛事、弘揚佛法。”大師請他出來相見,神說:“我的形貌非常醜陋,大眾必定會 害怕。”大師說:“沒關係!大家不會怪你。” 神就從床后伸出頭,原來是一條大蟒蛇,尾巴不知道有多長。蛇爬到大師的膝蓋旁,大師向牠念 了幾遍咒語,又囑咐了幾句。蟒蛇悲淚如雨,身 體隨即消失。大師拿著絹布和寶物離開,用來修建東寺,以便增加這個神的福德。不久,有一個 少年跪在大師面前道謝后,忽然間就不見了。大 師說:“這就是宮亭廟神,已經脫離醜陋的形體了。”后來有人在大湖中看見一條死蟒蛇,身長 有好幾里,就是現在潯陽郡的蛇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