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巢禪師度白侍郎

2014012419:22
昔日西天佛祖,觀見娑婆世界兒女,造作罪業,不思返本還原,不得歸家,就差二位祖師下凡,勸世度人。二位祖師曰:「我二人誠恐迷失東土,不能歸家。」佛祖曰:「你若迷失東土,我就差人度你歸家」。二位祖師遂各自臨凡,投胎出世,一人投在白家出世,名曰:白樂天,官拜恃郎之職。一人投在馬家出世,名曰:馬天章,官拜翰林院大學士之職。這馬天章時常看經典悟知前因,就辭官往大雙林出家修行,功圓果滿,自東土回來觀見佛祖。佛祖問曰:「你去下凡度有多少人眾?」馬天章曰:「世上迷人難度。」佛祖曰:「你師兄投在何處?」馬天章曰:「我師兄投在白家出世,名曰:白樂天,官拜侍郎之職,卻被紅塵所迷,不能歸家。」佛祖曰:「你尚不能度一眾,反而失了一人同行,你自回家鄉是何道理?你可再速下凡,去度白樂天歸家,安及定位。」馬天章此時心中思想:白樂天現在年近八旬,我若在投胎,恐度他不及。信步而行,來到秦望嶺綠水橋,看見傍邊有一叢古松樹,樹上有一箇鳥巢,馬天章即時投在鳥胎出世,變化為人面鳥體,稱為鳥巢禪師,終日開堂說法,勸世度人。有一日白侍郎騎馬進朝,來到秦望嶺綠水邊經過,看見眾人圍聚聽法。白侍郎就叫家人去看眾人圍聚何事?眾人說:「這樹上有一鳥巢禪師,盡日開堂說法,勸世度人。」家人打聽回來,就將此事從頭至尾稟了一遍。白侍郎曰:「既然如此,就勒馬前進。」乃問曰:「禪師你說何經?行何道?」禪師答曰:「你行你路,我說我經,相逢不下馬,各自向前程。」白侍郎就落馬來問:「禪師你生在何處?日問化何緣?夜間那裡住?」禪師答曰:「我生在無相天,住在青松裡,日間十字街頭化度有緣人,夜間依然空裡住。」白是郎再問禪師曰:「何為正宗?何為眷屬?何為天堂?何為地獄?」禪師答曰:「我依三藏經書為正宗,普天下諸佛為眷屬,遇著善人為天堂,遇著惡人為地獄。」白侍郎問曰:「敢問尊師,如何是道?」禪師答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此就是道。」白侍郎曰:「此話三歲孩童也曉說。」禪師曰:「三歲兒童也曉說,八十老翁行不得。」白侍郎曰:「我觀禪師,你身居古樹,五丈之高,豈不危險乎?」禪師作偈曰: 身居古樹五丈高 空中俱足永監牢 清風明月常作伴 縱橫自在樂逍遙禪師曰:「我觀侍郎,你比我危險更甚矣!」白樂天曰:「弟子位鎮江山,觀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有何危險乎?」禪師答曰:「薪火相交,氣息不停,豈言無險乎?」禪師作偈曰: 為官盡日伴君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