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讀經好幾年,煩惱習氣仍在,對往生還是沒有把握,怎麼辦?

2014041317:02



功夫不得力的原因何在?佛教我們

做的,沒有做到;佛教我們不能做

的,偏偏去做,結症就在此地。所


以,儒家教導我們「克念作聖」,

念是妄想、雜念,你能夠克服妄想

、雜念,你就是聖人。凡夫為何不

能作聖人?就是克服不了妄想、雜

念。念佛必須放下萬緣,而你沒有

放下。執著裏最嚴重的是我執,說

得粗顯就是自私的念頭。起心動念

為自己,這個念頭不能克服,就是

作聖最大的障礙。


佛法將「善、惡」的標準,訂在為

我就是惡,為人就是善,這當中有

道理。「為我」是增長我執,就是

增長自私自利的念頭。這個念頭是

六道輪回的由來,只要有這一念,

輪回境界就現前,就不能超越,所

以為我是惡。幾時能把我、私的念

頭斷了,做到「無我」,六道輪回

就沒有了。若再把分別斷了,於世

出世間一切法統統不分別,十法

界就沒有了,就住一真法界。


我們今天功夫不得力,最重要的關

鍵就是有我、私,就是不知道盡虛

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如果你知

道盡虛空、遍法界是自己,你會愛

人如己,你會以真誠、慈悲處事待

人接物,你不會糟蹋人,也不會欺

負人,因為欺負人、糟蹋人是欺負

自己、糟蹋自己。


道理明白之後,真正功夫從哪里下

手?一句佛號把分別、執著念掉;

分別是所知障,執著是煩惱障,一

句佛號能破二障。我們雖然天天念佛

,念了幾年,而功夫沒有用在破障上

,因此功夫不得力,生活不自在。


我、法二執破一分,就得一分輕安,

就開一分智慧;能破二分,就得二分

自在,就開二分智慧。確實身心世界一

切放得下,真正覺悟「三心不可得」

、「萬法無所有」,才是世尊所說的

「無依道人」。因此,修行要著重效果,

效果在破障,效果在開智慧。


最要緊的,還是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斷

除,斷不容易,先要能淡薄、能放下。

別人喜歡的,我們給他;別人用奪取、

霸佔的,我們也給他,歡歡喜喜,絕不

在意。如果還有一念不平之心就錯了,

你還有「所有」。其實這都是一場空,

誰要就給誰,你就會得自在,你才能自

在往生,沒有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