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棄別人一次,損自己福報一次

2014041318:14

買東西也好,相親也好,不要貨


比三家,不要想找到最好的。為

什麼,人沒有福報時,好的也會

變不好,而且也遇不到好的。有

福報時,壞的也會變好,好的也

會跟著來。嫌棄別人一次,損自


己福報一次。


好比做生意,哪怕你滿腹經綸,


懂得市場規律和行情,但沒有福

報的話,做什麼就虧什麼。好比

教書的,只適合教書,適合研究

,真的上戰場下海經商,沒有福報

,一樣賺不到錢。這就是個人有福

報不同。


人的傲慢心,也會損掉人的福報。

佛在四十二章經講的,有勢不臨難

。有一點勢力了,不表現一下很困

難。這就是傲慢心啊。但一傲慢,

就損了許多福報了。大福報的人,

都是謙虛的,不輕慢任何人的。



以前妙湛老和尚教育弟子,說:

“不知道你們那片雲會下雨。”

他不輕慢他的任何弟子,不知道

哪個弟子有一天有出息,甚至超

過祖師大德,都不一定。只有後


人比前人強,這樣一個團體,一

個宗教,乃至一個家族,一個企

業才有興旺。


大福報的人,都是很謙卑的。李嘉

誠見到客人,都是彬彬有禮的,給

每個人發名片,雙手遞上。對後學

也是如此尊重。我們師父客人來拜

訪他,他也是親自泡茶,甚至也送

客人到門口,這是老一輩子的表法

。也許我們覺得,師父太世俗了,

不是的。要修到這個境界,很難啊。


藏密中講到,喉輪發達的人,很謙卑

。一個謙卑的人,喉嚨健康,聲音洪

亮,如洪鐘。不會輕慢任何人,這個人就

是大福報之人。我聽說,當年德林老和

尚在高旻寺法堂講話,不用麥克風,整

個法堂都聽得到。這個老和尚今年可

是一百多歲了。



傲慢心要降伏,很難啊。人要是有傲慢,有對比,就是自己給自己過不去。那這個傲慢也是業障。很多人說,修行

好像是飄然的,萬眾敬仰的感覺。其實不是的,以前出家人,剛出家,先去掃廁所。管你在家時是皇帝還是宰相。

唐朝有個裴休宰相送兒子去出家,他兒子是翰林,出家後,德
山和尚就讓他去挑水,每天挑個幾十桶,就做這個苦

力活。所以修行不是飄飄然。那要修,就好好去寺院掃廁所,

做義工開始,清理這些垃圾。清理垃圾很好,可以把傲慢清理掉。傲慢是業障啊,傲慢少了,福報就跟上了。如果

有傲慢,很苦的。


人為什麼會苦,就覺得自己太優秀了。總感覺自己優秀,別人比不上自己,這樣很苦。再一個,我在這邊寫東西,

大家看了歡喜,見到就說,師兄

你的博客寫的好好啊。我說,好有什麼用。不要拿高帽子給我帶啊。我天天覺得自己很好,那我就慘了,痛苦死

了。所以,也不要把我當成聖人,

我講的話,你聽的有受用,說明我們都有同樣的毛病,說到坎上了。我也是有傲慢,受了苦,才知道傲慢損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