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為什麼放不下?我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

2014041317:50


「淨宗稱《無量壽經》為大經,《阿彌陀經》為小經」,或者稱之為大部小部,既然它是一部經,宗旨趣向一定是


相同的。「蓋此二經僅有詳略之別」,《阿彌陀經》說得簡單,《無量壽經》說得詳細,它是同一部經。「故蓮池


《疏鈔》稱大經為大本,小經為小本,良以二者實同一經也」,這屬於同一部的。「《阿彌陀經》之宗趣,亦有多



說。茲擇其精要者,如《疏鈔》曰」,蓮池大師所說的,這是小本《彌陀經》。「依正清淨,信願往生,以為宗


趣」。極樂世界的依報是國土,正報是佛菩薩,都清淨!自性本自清淨。信,真信,真發願,這兩個字難,這兩個


字我們做到了,往生容易,決定往生,你要真信,你要真願。真願了怎麼樣?你就能把這個世間放下了。





為什麼放不下?我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許許多多人有個錯誤觀念,我現在還沒離開這個世間,我對這個世間還要認真,我哪一天往生


了,我才放下。這話講得是挺有道理,我們冷靜去想想它是不是真有道理?到最後一念你放不下怎麼辦?不就去不成了嗎?所以聰明人,


沒去我就放下,這才算保險!所以真正念佛人他什麼都不計較,眼前一切活計,就是生活我們需要的這些,統統隨緣,得過且過。


      

我們知道弘一大師沒有學佛之前,那個人是多麼愛挑剔的人,對人對事一絲毫不苟且。他在日本念書,跟同學約了明天早晨八點鐘你來見


我。同學第二天來了,大概遲到了一、二分鐘,他不開門,把人家臭罵一頓,你不守時間,我叫你八點,八點准時來,早來也不行,晚來


也不行,這麼樣一個人。到晚年學佛之後,一切都隨緣了。新加坡廣洽法師告訴我,他們兩個人是好朋友,弘一大師到新加坡是廣洽法師


邀請的,住在薝葡院。薝葡院離我們淨宗學會很近,走路大概三分鐘,拐彎就到了。我去參觀他住的地方,就是弘一大師到這兒來之後,


出乎意料之外,什麼都隨緣,沒有一樣他執著的。主人對他很尊敬,總希望讓法師樣樣都歡喜,飲食起居怕這個東西不好吃,哪裡知道他


什麼都好吃。




鹹,鹹有鹹的味道,淡,淡有淡的味道,苦有苦的味道,他什麼執著都沒有,他真放下了,把以前那些老毛病統統都改掉了,對人非常和



藹可親,什麼規矩都沒有了,這是廣洽法師告訴我的,那真好侍候。什麼事情不必問他,自己怎麼做他都歡喜,沒有一樣他說不好。他也


是做榜樣給我們看的,為什麼?真正契入般若境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還有什麼不好?還有什麼好計較的?什麼都要隨我的意思,這個就


麻煩了,這個你執著沒放下,頭一關,你入不了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