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前世因果-2

2014021616:24



佛印將告示念曰:蘇州知府蘇   示為 嚴示事以報鄉民


,照得此處,多有僧道出入,進城來往迷惑人心,廣化


民財,花消膿食,前者既往不咎,今者若有僧道進城,


既拿來重賞四十大板,遂解回原籍地方,若隱匿不報,


後察出一體同罪,時出示知示者而法不遵,決不輕赦。


佛印將告示念了一遍,無遺失一字。皂隸曰:「告示果


然念得熟,未知在此何事佛印答曰:「特來見你老爺,


你與我去通報你老爺曉得,外面有一位詩僧要見你老爺。


」皂隸答曰:「你這僧好大膽,我老爺自十八歲金榜標


名,點入翰林院大學士,在宋朝吟有多少好詩,那一人


不欽遵奉敬,你尚敢自誇詩僧。」佛印答曰:「不必多


言,去稟就是。」皂隸入內,稟老爺曰:「外面有一個


詩僧,要見老爺。」蘇東坡曰:「你去回他,既是詩僧


,有何能說。」皂隸出來對佛印曰:「你有何能說?」


佛印答曰:「我寺中缺欠錢糧,特來化緣,施主你代我


稟。」皂隸入內稟老爺曰:「詩僧說,寺中缺欠錢糧,


特來捐化施主。」東坡曰:「原來事化僧,說什麼是


詩僧,詩僧就將青石板為題,青石板上,難得下穿。」


出來答曰:「我老爺言,為官清廉,如青石板上,難得


下穿。」佛印應曰:「我身似鐵穿過幾千條。」皂隸入


內,稟老爺曰:「詩僧說他身似鐵,穿過幾千條。」東


坡曰:「對僧言我老爺說得,堂前現放名爐火。」皂隸


將此言對僧曰。佛印曰:「拔到天河水灌下。」



皂隸入內稟曰:「僧說拔到天水灌下。」東坡曰:「對


的甚妙。將虎岳寺為題,叫他在吟詩一首。」皂隸向僧


言曰:「就將虎岳寺為題,命你吟一首。」佛印吟曰:


虎岳一老僧   要解無根樹   能取天邊月    會點海底燈   拿的南


山虎    捉了北海龍    腦中藏玉線    諸般件件能    皂隸將此詩入


內老爺,果然是詩僧。東坡曰:「若然如此,請他入內相


見。」皂隸出來說:「我老爺請你入內相見。」佛印答


曰:「既然你老爺要請我,何不開中門與我進去。」


皂隸入內稟曰:「詩僧既然江水滔滔不斷頭 只因水落


向東流 佛印知東坡心中不悅之意,即吟兩句讚曰: 昨


日虎岳山上坐     一輪明月照蘇州    蘇東坡知佛印詩中讚我



為官清廉。 東坡言曰:「法師你有此飽學高才,何不


上京求得一官半職,上可蔭祖宗父母,下可蔭妻子兒


孫,豈不是好,為何出家?」 佛印即作偈曰:自幼攻


書入學堂    果然下筆有文章  鰲頭鎮在千同裡    丹桂開時


萬里香    三汲浪中龍獻掌   九重雲外鳳呈祥   還是出家修


行好    勝過皇家作棟樑     蘇東坡言曰:「法師果然有此


好詩,在將浮萍草為題,你再吟詩一首,要你堂光


上樑為題韻。」 佛印即吟詩曰: 浮萍金甲滿畫室


不覺明月透天光    有朝風捲泥沙上    燕子御來繞畫梁


東坡曰:「法師果然作的好。」未知色心如何,就


叫一個美女捧茶出來。 東坡曰:「就此美女為題,


再吟一首。」 佛印就吟詩曰: 十指尖尖捧杯茶    嬌


容體態貌如花    東坡愛惜千金寶    小僧看見爛冬瓜   東


坡問曰:「法師美女好麼?」佛印曰:「好是好壞


了身中寶。」又說一故事,昔日楚平王,因為色破了國,


兵敗財散與子亡,文武都煩惱。楊貴妃與?妲己,敗國


亡家,如柪材朽木,貪了她傾了家,愛了她死的早,


歸家即可多少粉來抹骷髏,卻被害得顛顛倒倒。東


坡悔悟,即吟詩二句曰: 從今不剪煙花債 保養元


精無價寶   蘇東坡就拜佛印為師父,佛印恐東坡退心,


即作偈曰: 朝中宰相與公侯 都是前生累劫修     前生作


福今生受 何必勞力苦追求      若肯玄中提一念 西方路


上有根由       世間多少名利客 便轉沉思不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