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前世因果

2014021616:26


昔日有一座寺院,主持僧二人。分為東西兩房。東房


主持僧法堂前,有一蚯蚓,早晚聽經天性最靈,每至


五更時分,蚯蚓便鳴,主持僧叫諸徒弟起來,參佛課


誦經文,時刻準確無失。西房主持僧見東房師兄,每



日五更早便起來,參佛課誦經文,遂對諸徒弟嚴責,


罵曰:「你眾人何不看東房師兄弟,修行甚謹慎,五


更早便就起來,參佛課誦,唸金剛經,爾等如此懶惰


貪眠,非是修行之人。」 忽一日,西房有一徒弟,就


去問東房徒弟曰:「師兄,你眾人如此精神,每五更


清早,因何知醒起來,此是何也?我等貪眠,睡到天


明,尚不知醒。」


東房徒弟答曰:「我個個亦是貪睡好眠,因是我師父


法堂前,有一蚯蚓,每至五更時分便鳴,我師父若聽


蚯蚓鳴,就叫眾人齊起來參佛誦經,因此時刻極準無


有失誤。」西房徒弟聞此言,暗恨蚯蚓而回。 有一


日,西房師父出去,其徒弟就燒了一鍋熱湯,捧出來


,看見東房師徒不在寺,遂將熱湯灌落蚯蚓穴中,蚯


蚓即被燙死。次早天明,東房住持憎,無聽蚯蚓鳴,


就叫徒弟起來尋匿,徒弟看見蚯蚓既死,就稟知師父,


師父出來看見,就與他超渡。蚯蚓蒙師父超渡,後得


轉人身,出世為樵子,每日賣柴生活。西房徒弟犯殺


生戒,福氣消盡,墬落出世為猴,其靈性最精好供佛


。其樵子亦是行善好供佛。樵子每日登山砍材,一日


來到山中,看見有一座破廟,樵子就入廟內,見此廟


半壞,有三尊佛像。頭頂厝瓦破壞露天,樵子恐三尊


佛像,受雨露濕壞,即時回家買三頂大笠,來遮蓋佛


像。一日正欲登山砍柴,來到溪邊,看見有七位秀士


,欲過溪不能得過,樵子看見,連忙手抱七塊大石頭


,舖於溪中,於是眾人得過去。



是時山神土地,奏上天庭,凡間有樵子善心,起蓋三


寶殿,造下七星橋。樵子每日登山砍柴,便手持鮮花


,到山邊廟中供佛。其猴每日一手持花來奉佛,看瓶


中有花,遂將瓶中花拔落去,就將自己花插在瓶中。


其猴去後,樵子砍柴回來,經過廟口歇下,隧到廟


內觀看,自己的花擲在地上,瓶中所插不是自己的


花,就想此處乃是荒山僻地,無人來往,此花從何


而來,自己花為何擲在地上,遂將柴挑回家中,明


早又持花供佛,將花插在瓶中,就躲在廟們邊偷看。


不一時,有一猴手持鮮花,來到佛祖殿去,猴就走


入空洞。樵子看見趕到洞口,就將洞門用大石塞住。


其猴不能得出,遂在洞內餓死。此二人乃前是果報。


後來樵子壽數已盡,天地見他有大功德,將樵子撥


去梁國出世,性蕭名衍,後來為梁武帝。其猴撥去


魏國出世,性侯名景,後官拜將軍,領兵為困臺城,


此是後語。在言梁武帝,性善信佛持齋,拜誌公和


尚為師,欷氏皇后亦拜雲公和尚為師。有一日雲公


和尚開堂說法講經,欷后請梁武帝來聞經,武帝請


誌公同來聽法。雲公和尚登堂說法講經,即時飲酒


食肉。誌公進前問曰:「雲公你現今為國后之師,


今登堂說法,因何飲酒食肉?」雲公答曰:「我飲


食之猶如無食。」誌公曰:「恐你後來遂作之猶如


無作之。」 其後雲公福盡氣消,死去墜落牛胎,誌


公就對梁武帝說此事情,梁武帝不信。誌公一日遂


同梁武帝,野外同遊觀山玩水,信步而來,行到野


田,看見有一隻花色牛在此耕田,誌公對梁武帝曰:


「這就是雲公。」帝曰:「師父怎知之?」誌公曰:


「帝若不信,可叫三聲便知端的。」帝連叫三聲,


這頭花牛便四腳跪地,兩眼流淚。誌公問曰:


「你前日登堂說法,你自言道,食之猶如無食,今


日墮落作花牛。」花牛聞此言後遂自觸犁而死。梁


武帝大驚,隨即作偈曰: 堅持修行度眾生  冒


犯口業罪不輕    酒肉不除登臺座  雲公說法墮牛


身 帝看見果有此惡報,心中有悟,堅受信心。然


還有奢華習性未改,常請誌公師父來作會,就命歌



女演戲。誌公心中不悅,武帝常在戲碼大鬧之時,


就問師父曰:「這戲好看嗎?」誌公答曰:「我


不知。」武帝曰:「戲在你面前做,為何不知?」


誌公曰:「我主不信,可將獄中重犯,放出三人來交我,



我自有道理。」帝即將獄中重犯放出三人,跪在誌公


面前。誌公即對罪人曰:「你三人皆是死罪,我今日


將水一盆,安在每人頭上,如等跪在戲臺前,待戲做


完之時,水無一滴出來,我就奏上萬歲,赦如無罪,



水若有一點溢出,此罪不赦。」重犯依法而去,跪在


戲臺前。戲劇大鬧之時,誌公就對帝言曰:「我主問


你重犯,戲碼好看麼?」帝叫犯問曰:「戲作的好麼?


」重犯答曰:「吾等不知。」帝聞言罵曰:「戲在如


面前,為何不知!」重犯奏曰:「罪人只顧生命,不


知戲劇好看。」誌公師父就對帝言曰:「修行之人,


亦是如此。」即赦犯人無罪,犯人得生,歡喜回家


而去。 誌公作偈曰: 一盆清水綠悠悠 把來安在


罪人首 君王演戲無心看 只為性命不舉頭 帝聽此


偈,心中有悟,遂棄奢華之心。有一日帝向誌公言曰:



「寡人自持齋佈施僧供佛,意欲五里造一庵,十里造


一寺,功德可謂大乎?」誌公答曰:「毫無功德。」


帝曰:「師父如說寡人前生樵子,起蓋三寶殿,造下


七星橋,此功德甚大,今得國王之位,造許多庵寺,


供眾僧居住,卻無功德何也?」誌公答曰:「汝生


前生為樵子,乃是自己善心起蓋三寶殿,造成七星橋,


乃是自己之力,方有功德。今日吾主為帝,欲起庵院,


必宣招民夫,乃勞力人眾,實無功德。」帝見師父言


之有理,心中轉悟,每日懇求師父講道德,江山寧不


要。 欷氏見新王置江山不顧,心中不悅,即想毀謗佛


法,要使誌公破戒,就殺狗作饅頭,假意請誌公到內


宮來做會,破了他佛戒,殺他性命。誌公早先知


覺,即時對帝曰:「欷后明日欲請吾入內宮,破吾


佛戒,害我性命,我在內宮,若有難,吾將拔鼓打


響,吾主當趕來救吾。」帝曰:「不妨。」皇后次


日,果來請入內宮,將饅頭賜與吃。誌公言受罪不


敢吃。欷后大怒,欲害性命。誌公即命徒弟,將拔


鼓打起,將饅頭擲到御花園,變作四樣葷菜,蔥韭


薤蒜,此四樣乃是五辛之物。帝聞得拔鼓響,連忙


到內宮。梁武帝聖駕已到,遂救誌公師無事。武帝


就大罵欷后,在內宮害人,後來看你如何報應?欷


后因欲破誌公佛戒,被天地消福減壽,身染重病,


受苦報而死。無常鬼卒,拿去見閻君。閻君判明


大怒,將欷后押入地獄中受苦。後將欷后謫貶墜


落,變作蟒蛇之報應。 欷后受苦至極,咽喉如針


之細,腹肚似海之大,盡日飢餓,不能飲食。身


中鱗甲被虫亂咬,苦痛難當,無處安身。梁武帝


自皇后死後,未曾入內宮。有一日,來到內宮,


舉頭忽見上有一條蛇,正在鳳樓上。見帝看就


叫君王曰:「你來救妾。」武帝曰:「你是誰?」


蟒蛇曰:「妾是欷后,因前生要破誌公師父戒,


殺生害命,今日變作蟒蛇之報,求君王慈悲,帶


念夫婦之情,求請誌公師慈悲,代妾謝罪。」梁



武帝聞欷后哀求慘聲,帶念夫婦之情,就懇求誌


公師父大發慈悲,代欷后懺悔罪愆。武帝就備辦


香齋菜品共筵,誌公課誦大藏經。 誌公師作偈曰


: 勸人無事休謗佛 謗佛罪重苦無邊 迎風點火燒


自己 含血噴天污自口 梁武帝聞得此偈,心中哀


切,誌公看見梁武帝甚哀切,心中不忍,即送大


藏經、金剛經,造梁皇懺,請佛祖懺罪超昇。武


帝忽見空中,有一人飛騰在雲端裡曰:『吾乃皇


后變蟒蛇,多蒙君王大恩,師父法力超昇天上。』



梁武帝聞言加進修行,日夜猛進,精進勤修苦功。


有一日,問誌公曰:『弟子何時成道?』誌公用


手對咽喉直指,武帝不解其意。誌公對武帝言曰:


『你在此榮華富貴難離,可移居山林方纔成道作


佛。』武帝依此言語,即遷去臺城修行參道。誌


公知道梁帝該受這果報,誌公遂即拜別君王而去。


梁武帝自師父別後以來,忽一日,魏國侯景反叛,


帶領兵馬殺到臺城而來,將臺城團團圍住。梁武


帝此時飲食全無,臨危急難之時,遂有退道之心。


誌公駕雲在空中,高聲言曰:『此正是叫你還他


三世因果,不可生退道之心。』武帝聞此言,欣


然餓死在臺城。 梁武帝作偈曰: 是我當初不知


因 本是同根一脈人   爾因圍城取我命 我今臺城


還爾因     侯景乃答曰: 我是紅塵不知因 不識同根


一脈人    武帝坐蓮飛昇去     立即收兵盡除根    其後梁武


帝身坐蓮臺,登空而去,修成得羅漢果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