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安世高大師三世因果傳奇)

2014011819:23


「不昧因果」與「不落因果」,其意思不同。不落因果



是沒有因果,過去造的惡不受惡報;不昧就是明瞭我受



的果報,清楚知道這個果報,是過去什麼業因感得的。



《高僧傳》說到安世高大師,曾經兩次來到中國,在廣



州還命債,這就是不昧因果。因為他前世誤殺了眾生,



這一世故意找到前世被他殺的人,跟他在一起,也被他



誤殺,這個因果就結了。他為我們示現,他有這樣的神



通道力,他可以避免,但是他不避免。因為這一生免了,




來生也避不了,生生世世欠著,總得要還清,所謂「欠命



的還命,欠錢的還錢」。  從祖師大德種種示現,我們



要覺悟,人與人之間,你想佔別人的便宜,沒有這個道理



,為什麼?你這一生佔便宜,來生要還人家,真正看清楚



了,沒有佔便宜,也沒有吃虧的。今生你的錢財被人騙去



,不要難過,你現在沒有神通、昧因果,不曉得這個前因



後果。它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我過去世騙他,他今生騙我



,這個帳歡歡喜喜結了;一種是我過去生中沒有騙他,但



是他今生來騙我,這也沒有關係,來生他會還我,這有什



麼好憂愁的!你生活在這個世間,快快樂樂,歡歡喜喜,



沒有吃虧,也沒有上當,也佔不到任何便宜。所謂「一飲



一啄,莫非前定」,因果通三世,要明白這個道理。



 

安世高三世因果的傳奇事蹟

 

安世高大師生死輪迴轉了三世,都是做印度安息國的太子



,這故事大約發生在西元二世紀之時。話說安世高的



第一世投胎時,就出生在安息國,且貴為太子殿下,



當時因年輕的皇太子(安世高)機緣的巧合及成熟,



親近了佛法,且勇猛精進修持三昧禪定,常調攝雜念



妄心,並以呼吸的氣息來訓練自己的精神統一及專注



力,功夫日漸成熟,而證甚深禪定。
  


皇太子因菩提心的日增及出家因緣日漸成熟,於是便



出家當和尚去了。其父王及母后當然會很傷心啦!但



當時的印度北方有很多小國,亦都是佛教國家,在傳



統上是不會反對皇太子入佛門為僧的。
  


安世高出家為僧之後,那更是用功修持禪定,且常處



於三昧大定的光明寂靜之中。忽然,安世高得證了宿



命通,更想起了自己前一世欠了人命,債沒有還。於



是安世高再運用慧眼觀察,嗯!原來所欠人家一條命



的債主,出生在當時中國的洛陽城,於是他就整裝而



前來洛陽。
  


安世高在前往中國的旅途上,心想著:「修佛之人應



該是最勇敢的,絕非貪生怕死之輩,就算躲的了一時



,卻也逃不了宇宙冥冥之中的因果報應,既然是欠人



一條命,今世本來就該還人家的。」於是好巧不巧地



,才剛到中國洛陽城外的曠野途中,忽然對面來了一



個少年人,由於前生冤業因果報應成熟的關係,少年



仔一見到安世高法師時,便控制不了心中的怒火,生



大瞋恨,馬上拔出利刀,迎面殺去,當下就把法師殺



死。



大師死後,其中陰身(即靈魂)快速的飛回安息國,



生前所居住的地方(一般人死後,於做七時,大多會



回到生前居住的家,於四十九天內多會再六道輪迴),



又投生做了皇太子。年紀長大以後,又發心出家修道。




知道還有宿債未還清,債主依舊在中國洛陽,因此又航



海來到中國洛陽,就到前生被殺死的少年家裡借宿。



奇怪的是上次命債未還,一見忿怒,現在命債還了,



見面之後,很歡喜地留他住宿,並招待筳席,在席間



法師就問少年說:「你知道我嗎?」少年說:「不知道。



」於是法師就告訴他,我是你某年、某月、某日在曠野途



中,被你殺的和尚,這位少年聽到這幾句話,大吃一驚,



因為這件殺人的事,相隔好多年了,並沒有別人知道,所



以心裡懷疑,想一定是鬼來討命,非常恐怖。法師就對



他說:你不必害怕,我不是鬼。因為我當時被你殺死,



是還你的命債。死後又到安息國投胎,出家修行,我現



在再來洛陽,還是來償命債的。我明日又會被人打死,



但是希望你受我的囑託,對官廳說,不要誤判凶犯的罪



。這樣一來我的命債就可以還清,可是這位少年聽了太子



的話,感到十分驚奇。



到了第二天,吃了早飯,就隨太子一同到街坊去。再巧



沒有了,居然在太子前面走著一個挑柴的人,太子就跟



在後面,走了不多久,這個挑柴人,前頭的柴,鬆了下



來。後面的柴落在地下,這根扁擔的彎頭當下就向後面



敲去,正巧打中法師的腦部,當下斃命,官方就秉公法



辦,判挑柴人以命償命,此時這位少年就出來對官廳



作說明,於是官廳就不予處理了。



但是安世高法師第三世再到安息國去投胎做太子,後




來又出家做和尚,精通三藏教義,第三次再來中國,



這個時候正當後漢桓帝建和年間,住在中國弘法二十



多年,安世高法師,他所翻譯的經典,據《三藏集記》



所說,一共有三十五部,達四十一卷之多。而《佛說



八大人覺經》,就是法師所翻譯的其中一部。
  



以上就是安世高大師的三世因果,從上述佛教故事中



,我們可以發現修行人是非常勇敢的,因果業報現前



時更是坦然去面對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