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隸掌桂籍 - 位列天神,分管桂籍

2014011819:23
帝君說:上帝因為我多世是文儒,用盡心思,勤讀古書,就命我為神官,掌管桂籍。凡讀書人鄉舉裡選、大批制科、服色俸祿、封贈等等,都要報告我,以至於二府取落,都屬於我分管。(按)世間如果有人要做考試官,那麼投機鑽營的就會想盡辦法拉關系巴結。即使昏夜乞求哀告。也在所不惜。但是那考試官,只能管一個地方,不能把持天下之權,只能管一任,不能延及三年之後。而且典司小試,沒有權力參加鄉會。執掌科名的,不能任選拔之事。即使進退升降都由我,有時也有意外。拉攏關系,向上巴結,怎麼會這樣難啊!有一位考試官,最公最明,不病不老,不用去守喪,不選擇門第,不必費錢財,不必靠情面,從縣試到廷對,由典史到台衡,一切進退升降的大權都由他主宰。但是那些投機鑽營者,反不去盡心盡意地結交,可以說是明智嗎?投其所好的辦法是什麼呢?沒有其他,只靠學習帝君的德行罷了,流通帝君寶訓以有益於世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