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女人是如何投資賺了 22 億的?今日資本總裁徐新:人生路上的 3 次重大抉擇

2014090819:14
 

(圖片來源)

 

京東上市"幕後推手"徐新

一個 IPO 就賺了 22 億美元的女人:

揭秘今日資本徐新的勵志人生

 

面臨人生路上的 3 次重大抉擇



 

5 月 22 日,美國紐約。

濕冷的天氣掩不住時代廣場上熱烈和喜慶的氣氛。

納斯達克迎來了第 118 個 IPO——京東集團,

這也是目前中國公司赴美上市最大的一單 IPO。

 

這天早晨,一個穿著紫紅色的上衣,

戴著珍珠項鏈的身影,

在一群黑西裝中顯得格外出挑。

這就是京東的第一位投資人——今日資本的創始人徐新。

 

上市當日,京東收盤價爲 20.90 美元,

較發行價上漲 10%,市值達 286 億美元。

今日資本持有京東 7.8% 的股份,

按此計算,徐新在京東上市中大賺了 22 億美元。

截止 7 月底,京東股價漲至 400 億美金,

算上減持部分,今日資本賺了近 30 億美元。

1988 年,徐新從南京大學外語系畢業,

2005 年創立了今日資本集團,

曾主導和參與了對網易、中華英才網、

京東商城、大衆點評網、趕集網等公司的投資。

她所投資企業家中,已有 4 位成爲福布斯前百名富豪。

 

2014 年南京大學的畢業典禮上,

徐新作爲校友出席了學弟學妹的典禮並發表致辭,

講述自己人生路上的三次關鍵抉擇,

並分享了人生經歷的幾點心得。

經過開頭的艱難,今日資本終於茁壯成長,

徐新也成爲「中國十大最佳創業投資人」,

而激情、專注和榜樣

是她送給年輕人的三個「成功錦囊」。

(圖片來源)

 

以下爲徐新在南京大學 2014 畢業典禮上的致辭:

 

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南大女生,

今天我有幸能夠站在這裡,

跟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是因爲在我的人生道路上,

做對了幾次關鍵的選擇。

我們的人生是由一系列重大的選擇組成的,

我們的選擇決定了我們的人生!

 

記得我的第一次重大的選擇是,

初中畢業的時候,

那時候我在廠辦學校,

我們每年高考升學率都是零,

當時初中畢業一共有三個選擇:

一個是去讀技校,一個是去考中專,

還有就去考重點高中。

那時我們一個班 50 個人,

我的排名大概是 25 名左右,

其實是不大可能考上重點高中的。

跟我一起長大的三個小姐妹都報名去讀技校,

我媽媽也說「你爲什麽不去技校啊?

一個月有 16 塊 5 的工資還包分配嘞!」

 

當時我也不知道是中了哪個邪,

反正我就堅持我要考重點高中。

當時我爸爸挺支持我的,

找了家教給我開小班補課,

很快就開始補上來了,

跟我一起補課的鄰居沒有我學的好,

我就嘗到甜頭更來勁了,

成績提高很快,

居然考上了重點高中——南開中學。

 

當時跟我一起長大的三個小姐妹,

其實都很聰明很能幹,

只是她們都選擇去讀技校,

後來當了工人,沒有考大學,

人生的分水嶺就從初中畢業的那次選擇開始的。

 

我的第二次重大的選擇是在中國銀行,

南京大學畢業以後,

我被分配到中國銀行,

做櫃台營業員,

幹的是非常簡單的「登記、複印、蓋章」三步曲。

但是我並沒有因此氣餒,

照樣每天特別認真地工作,

能出彩的地方,我都出彩了,

銀行知識大獎賽拿個第一啊,

當個三八紅旗手啊,

當個團支部書記啊,

這樣幹了三年後,

我感覺榮譽已經都有了,

可我卻沒有在進步,

對這種狀態很不滿意,

那時我每天騎車上班經過右安門立交橋,

那個橋修了很久,

我就在心裡暗暗發誓,

在橋修好之前,

我的生活一定要有變化。

 

可能是因爲這種上進心和出色的表現,

機會果真就來找我了:

中國政府和英國政府聯合幫助中國培養英國註冊會計師,

中國銀行就爲我爭取到了一個名額,

去參加入學考試,我是學英文的,

卻要跟學會計的碩士、博士一起考會計,

當時我根本不懂會計,

我就把整個一本書給背下來了,

我記得考試前一天突然感到腦子一片空白,

死記硬背的東西我都忘記了,

嚇得我大哭一場。

我不懂會計但懂英文,

那些會計懂會計不懂英文,

但是那次考試的卷子是英語的,

結果我稀里糊塗考了個名列前茅,

直接被人送到香港的普華會計師事務所培訓三年,

考上了英國註冊會計師,

這也是我人生中一次非常重大轉折。

我在想,要不是我一直有上進心,

又競選團支部書記、又爭當三八紅旗手,

有試必考,中國銀行會把機會給我嗎?

 

1992 年,我有幸去了香港普華工作,

剛到香港,不會講廣東話(唔識聽,唔識講),

也不太懂會計,都沒有人點我的鍾要我上項目。

我們那時候每個小時幹了什麽都要填時間表的,

每天下班看著我那張空白的時間表,

感到很無助也很沒用。

我經常坐在大房子裏,透明的玻璃,

別的同事都一一被點鍾點走了,

就我呆在那兒,沒人點鍾,

心裡壓力特別大。

 

後來,我就急了,

找到日本項目經理,

我跟他說:「我不會講廣東話,你的日本客戶也不講廣東話,我們就講英語唄」,

這樣我就慢慢有了項目做,

從此我就有了填得滿滿的時間表了。

在普華工作的三年,是我進步最大的三年,

我學會了工作不僅要努力,

那是要拚命的,

老闆交給的活兒沒幹完是不可以睡覺的。

那三年我利用業餘時間,拚命複習考試,

三年考完了 18 門課,

通過英國註冊會計師考試,

終於趕上了香港同事。

我的第三次重大的選擇是,

從投資中華英才網到創立今日資本。

2009 年,我投了中華英才網,

當上董事長,本來我和老公兩個人都是bankers,

日子過的很瀟灑,

周末打打高爾夫、看看電影,

每年到歐洲度假 2 次,

可是自從創業以後,

我們倆每個周末都在工作,

兩個人經常相對無語,

他擔心他的公司,我擔心我的公司,

都是錢快燒光了發不出工資,

好像頭上懸了一把劍,

隨時都會掉下來,心裡壓力很大。

當你要把家裡的存款拿出來給幾百號員工發工資時,

心裡是有點慌的。

創業者最大的壓力就是,

所有的問題到你這都要有答案,

其實有時候你並不知道答案在哪裡。

可你還要硬著頭皮給員工說麵包會有的,

牛奶會有的,一切都會有的。

 

所以我一直覺得創業者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人,

也是我最尊敬的人,

因爲失敗是必然的,成功是偶然的。

他們一定是有vision(眼界)的人,

他們能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

他們一定是內心強大的人,

因爲他們能承受別人承受不了的壓力。

他們也是一群有夢想的人,不爲名不爲利,

爲的是passiontowin(渴望成功)的成就感,

他們是改變世界的人!

 

我的工作就是每天跟這樣的創業者打交道,

所以我非常開心,每天都踏著舞步去上班,

每天都在學習在進步,

我找到了我的passion,

那就是投資!

 

(圖片來源)

 

從我的成長經歷,我想給大家分享的三點心得:

1. 你要有Passion To Win。

你要有激情、你要想贏。

你要找到一份你喜歡的工作、你熱愛的工作。

人的一生很漫長,工作時間也很長,

如果每天早晨爬起來,都不想去工作的話,

那你一定過的不開心,

那麽你就該去尋找一份能讓你喜歡的工作。

有的同學說我也不知道我喜歡的工作是什麽,

那你就應該keeplooking,繼續尋找,

你的靈感可以來自大量的閱讀,

特別是人物傳記;

結交聰明的人,有閱歷的人,經常與他們聊天;

你也可以大膽嘗試不同的東西,看你是否喜歡。

總之,只要你每天都在學習,每天都在進步,

相信有一天量變到質變,

你就會心中一亮,找到感覺,那就是你熱愛的工作。

(圖片來源)

 

2. 你要 focus,

你要聚焦,要累積一萬個小時。

人的智商差別不是很大的,

超人的智慧和成就來自於專注。

每個成功人士都是在他的行業專注的幹了很多年,

積累了一萬個小時。

 

一萬個小時什麽概念呢?

那就是,每天堅持做一件事,

每天 4 小時,一星期 5 天,

堅持 10 年就是一萬個小時。

我每天大概工作 14 個小時,做了 20 年,

已經積累了三萬個小時。

如果說我的投資有些小小成就的話,

那是因爲我積累了三萬個小時,

我想我可以幹到 80 歲,還可以再來三萬個小時!

 

比爾·蓋茨和巴菲特是好朋友,

有一次比爾蓋茨的父親讓他們倆用一個關鍵詞來描述他們成功的最主要的原因,

打開他們倆的紙條,

上面寫著是同一個詞:Focus– 那就是專注!

(圖片來源)

 

3. 你最好能找到人生的榜樣–role model。

我的榜樣就是巴菲特,

我讀巴菲特的書和他寫給股東的信就像讀聖經一樣,

是每天必看的。

讀他的書,

就像跟老朋友聊天一樣,

英雄所見略同。

 

巴菲特每天閱讀 5 小時,

跟聰明人談話 2 小時,

84 歲的巴菲特每天都在工作,

他和他投資的創業者變成終身的朋友,

他很享受他的工作,每天過的很開心,

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榜樣的力量是巨大的,

他讓你看清前方的路,

讓你不再害怕孤獨,

讓你心無旁騖,

讓你每天都在進步。

 

 

成功的人都是歷經波折,

做出了正確的選擇,

才能造就出現在的成功!

 



赤蛇識盜
方某自京應試歸,途買一僕。甫至家,母劉氏夜夢一赤蛇,作人語曰:吾久居深穴,深感太夫人仁愛,滾湯熱水從不潑地,凡各毛蟲往來,無所損傷,皆戴不嗜殺之德。今相公途中買來之僕,非善良之人也,實大盜也,日久必為害,五日後,僕父來探,太夫人將此僕還之,以杜後患。劉驚覺,不即言,過五日,僕父果來,因與子道夢中蛇語,乃給銀二兩,遣之。僕去後半年,鄰邑盜案發,僕之父子乃同夥,均斬於市,不為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