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遭遇和懺悔

2015020817:34


過去我對佛教所強調的「因果報應」


觀念,坦白的說很不以為然,我常常


自以為是的認為,一個受過高等教育


的現代知識份子,怎能隨便相信這種


近乎「迷信」的無稽之談呢?然而現


在年歲日益增大,人生閱歷日漸豐富


之後,我竟逐漸的改變觀念而體會到


冥冥之中似乎隱含著一些「因果報應」


的道理,雖然這些道理在表面上並不


容易很清楚或很直接的加以發現,然而


它卻像海面下隨時都可能存在的一些巨


大而堅硬的岩礁,它們雖然不像海上的


島嶼或高山那樣,遠遠就可以看得一清


二楚,然而一旦輪船迷航,或缺乏燈塔


的指引,水下的岩礁則往往可使這些船


隻遭到擱淺、翻覆或沈沒的命運,而令


人感到這些若隱若現的岩礁的可怕。因


果的道理也是一樣,一個人如果沒有經


過一些慘痛的經驗,或付出非常沈重的


代價,則往往不容易從中得到警惕或教


訓。而且只有得到嚴重的教訓後,他們


才可能悔恨過去的愚昧無知,悔恨自己


的固執己見,不肯虛心接受平常一些長


者熱心的叮嚀,以及法師們富有智慧的


開示,這些都可以說是一般芸芸眾生所


常犯的錯誤。許多知識份子(尤其是一


些自認非凡的高級知識份子),他們在


「世智辯聰」的心態下,更常常認為自


己鍍金的學歷及現代頂尖的專業科技,


必定可以超越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的智


慧,因此在趾高氣昂的自負中,經常有


意或無意的對佛教因果的觀念,加以批


評,甚至加以指謫或毀謗,然而有些人


經過人生更多的親身經歷和體會後,



便豁然開悟,深深感到佛陀和許多先知


所強調的因果觀乃是最大的智慧,也是


一項顛撲不破的真理,這時也會深深體


會到大科學家牛頓所說的一句話:「知


識淺薄的人會離開上帝,但一旦知識容


量大量增加後,他又乖乖的回到上帝的


身邊。」愛因斯坦也曾說:「我深信現今


尚以科學理論來解釋人類生命的所謂公理,


則不單只是完全的錯誤,而且這種看法應


該受到指謫。」現在我在這裡要以十分慚


愧的心情來表示我過去也曾經犯了上述的


錯誤,筆者衷心的希望這些親身的經驗可


以供給讀者一個良好的借鏡。
 

回想我過去半世紀來的生命史,我可說應驗


了很多因果的現象,坦白的說,我享受了不


少的福報,然而也同時遭受了一些非常困擾


和痛苦的惡報。首先來談談我的福報:我出


生在一個農村中等的家庭,我有一個中等的


身材,中等的外貌和中等的資質。然而在小


學畢業後,我卻能夠很幸運的考上鄰縣一所


著名的省立中學,初中畢業後,能夠考上一


所師範學校,畢業後在小學服務兩年,以後


又順利的考上師範大學,畢業後在初中教學


一年,以後服兵役又當了一年的預官,服完


兵役後又考進師大的研究所,畢業拿到學位


後便到一所國立大專院校服務,擔任講師的


職務。兩年後又被國科會選派至美國考察進


修,拿到另一個學位後便回校服務,這時學


校又立即讓我升為副教授,三年後又很順利


的升為教授,這時我才三十五歲,是我服務


的學校中最年輕的教授之一,坦白的說,當


時是相當的風光。我在學業方面與工作方面


能夠如此的順暢,除了上天的保佑和運氣不


錯之外,如果根據因果的道理,我想應該歸


功於我父母的積德和師長的栽培,因為我


覺得我的父親雖然脾氣並不是很好,然而


心地卻很善良,聽我年長的兄姊說,他經


常拿米或金錢給村中特別貧苦的人家,有


時這些人家有急難需要救助,家父知道後,


儘管自己並不富裕,卻也常常將身上所有


的錢都送給了對方,因此對方常常感動得


含著眼淚,甚至跪在地上向家父道謝。此


外,家父也非常熱心公益事業,不僅經常


捐款給學校、寺廟,而且為了村民在通往


鄰近城市(斗六市)的曠野中,如果不巧


遇到大風雨時能夠有一個良好的遮避場所,


家父就發動募款,在這條道路的途中,設


置了一個寬廣堅固的「五里亭」,這件事


對於當時大都只靠走路(僅有少數以自行


車代步)的村民而言,不啻是一樁盛事,


因此也得到了許多村民的稱讚和感戴。此


外,筆者的家母也是村中人人稱道的賢慧


女性,她曾經捐了許多錢請人在村上重要


的路口和街道上裝設了十幾盞的日光燈,


使入夜後一向一片漆黑的村路大放光明,


因此她的慈悲善良和熱心公益的事蹟也


可以說是有口皆碑。我想可能是由於家


父家母的行善積德,我們家中的三個兄


弟和三個姊妹,後來個個都還不錯,不


僅都受到很好的教育,而且長大後在社


會上的表現也都還差強人意(分別當教師、


醫生、教授等等)。因此我衷心的感謝家


父家母過去辛苦的養育,並替我們種了那


麼多的福田,才讓我們有今天的一切。
 

另一件令我感到因果確實存在的事,便是


我孩子求學過程中所遭遇的一些難忘的經驗。


我有兩個孩子,一男一女,男孩很喜歡美術


,但學校功課並不十分理想,讀國中時竟被


編入普通班(亦即放牛班),使內子十分的


憂慮和操心,為了孩子的學業和升學,她到


處請高明的家教替孩子補習,此外又四處的


求神拜佛、誦經念咒,甚至請「通靈人」來


替兒子開智慧,然而這些似乎都沒有什麼幫


助,後來我無意中看到一本善書,看後才知


道行善可以得到福報,甚至可以改善命運的


道理,自此之後我便開始嘗試去佈施,沒想


到居然產生了一些效果,得到這些鼓勵後,


我便長期以孩子的名義去佈施,而且愈接


近聯考就作得愈認真,結果聯考放榜時孩


子竟跌破大家的眼鏡,考上了一所國立的


專科學校,使我們做父母的大大的鬆了一


口氣,孩子五專畢業後服兵役,內人為了讓


他能在軍中平安順利,也替他作了很多的佈


施,孩子在結訓要分發至部隊時,起先抽籤


抽到傘兵部隊,讓內人非常的擔心,沒想到


突然又被甄選改分發到國防部(實際的地點


是在總統府)服務,成為極少數(全營只有


十幾位)幸運者之一,使我們感到十分的意


外和驚喜。在當兵的期間,他又因為一時的


疏忽而遺失了補給證,而且不管如何的尋找


都無法找到,這時全家人都替他焦急萬分,


因為輔導長告訴他,如果在某一個期限內無


法找回補給證就要關禁閉處分,這時我們除


了不斷祈求佛菩薩保佑之外,我們更在暗中


替他作了很多的佈施,沒想到在規定期限結


束前的當天下午,他居然接到一個陌生人寄


來的一封信,打開後居然就是他日思夜想、


夢寐以求的補給證,使他欣喜欲狂,他也因


此免除了被禁閉的命運。孩子退伍後為了準


備插班大學,就開始參加補習,為了讓他在


競爭十分激烈的考試中能夠脫穎而出,獲得


錄取,我們也就依照過去的經驗,盡己所能


暗中替他行善,並且早晚作課時祈求佛菩薩


保佑。後來考試放榜時,發現孩子所報考的


三個學校中,兩個是落榜,一個是備取第二


名,後來在新生報到時只有第一名得到遞補


,我的孩子知道這種結果後,感到異常的傷


心和失望,我們這時除了不斷給他安慰鼓勵


,要他面對現實以便再接再厲之外,實在也


感到萬分的無奈。這時我們在近乎絕望的心


情下向該校的教務處,甚至教育部的主管單


位打聽今後再次遞補的可能性,可是所有得


到的答案都令我們感到十分的失望。這時全


家人心情的低落實在可想而知。面對這種空


前的挫折,我們除了求佛菩薩保佑,並請佛


教法師開示和協助外,也只好抱著非常無奈


的心情,替孩子作了一些很大的佈施,希望


能夠藉此絕處逢生,讓我們有一絲的希望或轉


機。此外我們也暗中許了一個心願,如果這次


能夠奇蹟式的化解困境,將來必定作更大和更


多的奉獻。後來萬萬沒有想到,那所大學在開


學兩週後,有一天竟然來電通知我孩子到該校


報到入學,原因是有一位新生入學後,發現志


趣不合,要求退學轉讀他校,因此也就意外的


產生了一個機會。這種不可思議的奇蹟,也就


完全改變了我孩子的命運。我孩子後來不僅順利


的唸完該校,畢業後又進一步順利的申請到美國

一所很不錯的藝術學院繼續深造,兩年後,


他不僅在這所大學拿到了藝術碩士學位,而且由

於他畢業作品的優異表現,竟被大學母校的師長力

邀回校服務,擔任專任講師的職位,回國後又在短


短幾個月中,參加了好幾種的設計比賽,結果竟連


連都得到大獎,這種種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現,

著實讓很多親友和同伴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記

得過去有一位通靈人曾經替我這個孩子相命,當時就


鐵口直斷的說:「你的孩子沒有讀書命,他頂多只能


唸到高中和高職而已。」沒想到我們父母努力替他行


善的結果,竟然能夠讓他脫胎換骨,能夠一步一步的

發展,後來竟能跌破大家的眼鏡,而成為一位大學的


講師。因此我和內人心中的欣慰實在可想而知。這時


也深深感到過去所有的努力和佈施行善,不僅沒有落


空,而且似乎都獲得了相當豐碩的回報。說起來真應


該感謝佛菩薩的慈悲和保佑。
 

除此以外還有一件令我感到很寬心的是,十幾年前我由

故鄉搬到師院旁邊的房子,由於此屋又窄又長,通風及


光線較差,夏天極為悶熱,然而限於各種因素,居住了

十多年後仍然未能改善,後來建築這批房子的地主為了

增加收入,有一次竟然要將我們前面寬廣的路地加以收


回,並改建為停車場以便收取租金,而僅留下小小的六


米路供我們使用,如此一來居住環境便大不如前,這時

我們只好被迫另找新居,我與內人後來無意中在附近找


到了一個土地很寬敞、環境很幽靜,我們也感到很滿意

的一棟田字型房子,沒想到老闆為了促銷這一批新推出


的房子,竟想利用我這個教授的訂戶作廣告,因此他竟

然意外的以非常優厚的條件把房子賣給我,使我非常的


感動,房子成交(民國七十六年)後,萬萬又沒有想到

房地產的價位竟不斷的節節昇高,在不到幾年後房價竟

然飄漲到原來的兩倍、甚至三倍、四倍以上,使許多「

無殼蝸牛」望屋興嘆,而我們當時因為情勢所逼不得不

買,結果竟因此而「強迫中獎」,在誤打誤撞下湊巧而


及時的搭上了這次飄漲前的末班車,說起來也算是一種

很不錯的運氣。我們為什麼會有這種好的因緣呢?我想

很可能與我跟內人這十幾年來長期不斷的佈施行善和參

加各種慈善活動有相當的關係。
 

儘管我有上述的一些福報,然而很遺憾的,我同時也有一

些困擾的毛病。我在大學三年級開始就有坐骨神經痛的毛


病,有時發作起來連走路都有困難,晚上睡覺一翻身就痛

得無法入眠,在當兵的期間,我幾乎每天都是病號,必須利

用午休時間到醫務室看醫生拿藥。在美國進修期間,有時也


痛得無法忍受,只好在醫師的要求下到大醫院照X光作詳細


檢查,後來報告出來了,竟然查不出什麼原因,只能假設


我在年輕時可能有跌傷,結果醫生也只能開一些止痛藥給

我。由於這些藥物副作用非常強烈,我不敢隨便服用,


只好經常寫信回台灣,請內人用快信寄一些過去慣用的


藥丸來給我,回國後這種毛病不僅沒有改善,而且酸痛


更轉移至腰背各處,雖然我到處的看醫生,也吃遍中、

西藥,也試過無數的偏方、驗方或秘方,然而大都是


起先好像有效果,但藥吃久了就逐漸的失效,因此始


終無法得到根本的治療,更不幸的是,由於長期的腰痛


和頸部的酸痛,使我的頭部和背部竟逐漸的彎曲變形

,這樣不僅每次睡覺時脊骨被壓感到非常不適,而且起

床後更必須經過一段長時間痛苦的調適和復健,才能

慢慢的使疼痛得到緩和。有時如果工作較累,或睡眠

不足,或必須早起上班或趕時間,則情況便更為嚴重

,這時不僅要辛苦的掙扎才能起床,起床後更是舉步

維艱、寸步難行,兩手必須按住前身,或扶著桌椅才

能緩慢的移動,有時放手要洗個臉或披掛毛巾,背部

就會感到陣陣難以忍受的疼痛。因此我非常擔心

,萬一睡到半夜忽然來個大地震或火災,這時必

須緊急逃避或疏散,那麼我很可能就因為身不由己無

法迅速的走動,後果很可能是非常的不堪設想。也正

因為如此,我每天除了晚上睡覺之外都不敢隨便躺在

床上,午睡時也只能背部墊著枕頭坐在沙發上休息,

以免一天中受到痛苦的「二度傷害」。此外,如果騎

機車(或駕車)時,最怕遇到凹凸不平的道路,因為

這時身體的震動常使酸痛的情形更為嚴重,為了減輕

痛苦,我只好騎得很慢,而且經常用半坐半蹲的方式

來騎行,這種又痛又累的經驗有時實在無法以筆墨加

以形容。有一次筆者到一家醫院照X光時,由於腰痛

,行動非常不便,因此光是躺下和起立的時間竟然足


足花了十幾分鐘,而且站立之後,還無法任意走動

,這種難受和尷尬的感受,實在可想而知。這些刻骨

銘心的疼痛,使我體會到人生「苦海無邊」,甚至

「生不如死」的真正滋味。因此每天早晨一看到窗

外正在從事早覺運動的人們,看到他(她)們個個

挺直腰桿,輕鬆愉快的在作體操或散步,心中就興


起無限的羨慕,這時我也就不禁想起過去有人問

名彫塑家朱銘說:「你過去辛苦奮鬥的日子是不是

像一場夢?」他立即回答說:「怎麼會是一場夢呢?

我是一天一天熬過來的。」我現在也跟他一樣,


我每天從起床開始,都是經過長時間痛苦的掙扎才

能站起來的。此外我又想起從前的台北市長楊金欉


先生,他罹患骨癌後有一次在花蓮慈

濟聯誼會上所講的一段話,他說:「世界上所有的名

譽、地位、財富、權力,這些身外之物其實都是假的

,唯有健康才是最真實的。」現在我才深深的體會到

這一句話的真義。今天如果有人問我:「你目前最大的


希望是什麼?」那麼我必定毫不猶豫的回答說:「我現

在最大的希望是—能夠像常人一樣的上床睡覺,起床後


能夠輕鬆的走動,不再腰酸背痛。」這種希望儘管是那

麼的卑微和單純,而且平凡得近乎可笑,然而對目前的

我來說,卻是一個莫大的奢望。我在痛苦的時候常常


想,我過去到底犯了什麼錯,造了什麼孽,今天才會有

如此可怕的果報?我也曾經很認真的檢討自己過去從

小至今待人處世的一切作為,雖然也的確犯了一些錯

(例如小時候喜歡去釣魚、釣青蛙、打鳥、或傷害小

動物),但除此之外並沒有什麼很嚴重的罪過,因此

照理說也不應當遭受如此的重罰,更何況這

幾十年來,我都經常的在佈施行善,甚至出版了不少勸

世的文章,在上課的時候,我也經常利用機會宣揚佛法

和因果的道理,勸勉許多現職的老師和未來的老師,不

僅要重視道德和修持,而且更要用愛心去教好我們的下

一代,照理說,這些也可說是功德不少的事,如果行善

真有善報,就不禁懷疑我既然可以享受前面所提的這些

善報,那麼為什麼我同時還要遭受另一種痛苦的惡報呢

?還有,如果我過去造有惡業,然而經過我長期的努力

佈施行善後,難道還無法消除這些業障嗎?想到這裡

,我內心就感到十分的納悶和無奈,有時甚至對因果

報應的道理,也開始起了懷疑,對於長期以來每個月

替全家佈施的捐獻,以及目前我們所從事的一些慈

善事業,也開始逐漸的失去堅定的信心。然而正在

徬徨猶豫的時候,我曾經向一位佛教的法師(也是

筆者的皈依師父)請教,這位法師非常的慈悲,他

一再的表示,我們千萬不能因為一時或一生的遭遇

就來否定或懷疑因果的真實性,事實上不管任何的

遭遇都毫無疑問的必定有它的因,而且有如是的

「因」,才會有如是的「果」,因此一個人不管

是受福報或惡報,都絕對不是偶然的、巧合的或

意外的。我們千萬不應因為一時受到某種

挫折或苦惱,就動搖了我們對因果的信念。其實

像筆者目前會有這種病痛也必定是有其原因,而絕

不是無辜受害,以後有機會自然就會明瞭此因。對

於這位法師的開示,我聽了以後雖然稍感釋

懷,然而對於肇因一事卻一直深感疑惑。沒想到去

年三月中,有一次我跟內人到山上找師父,師父竟

向我說:「你今天來的正好,現在有一位外地來的

居士,可以幫你找到你一直想知道的答案。」說完

後,他要我到前面的大殿燒香拜佛菩薩,然後到外

面呼請自己過去宿世所有的冤親債主來本寺聽師父

開示。拜完後我回到師父的身邊坐下,不久旁邊

便有一位居士開始閉著眼睛,然後呈現恍惚的狀態

,這時師父就問他是否要找什麼人,他點頭稱是,

師父再問是否要找室中的某某人或某

某人,結果他都連連搖頭表示不是,然而問到是否要

找筆者時,他竟猛力點頭,這時問他為何要找筆者,

他竟咬牙切齒,握緊拳頭,怒氣沖沖的表示要找筆者

報仇,師父向他說,筆者是一位教授,而且平常都很認

真在佈施行善,是一位好人,你為什麼要我他?這時他

不再說話,只把雙腿伸直,呈僵硬狀態,雙手合攏舉起,

表示手足均被綑綁,接著又以手指向自己張開的嘴巴,

表示沒有舌頭,因為已被人割掉,現在不能講話,

接著又以手指背部,表示這個部位極端的疼痛,這

時師父口中不斷持咒,同時用大悲咒水讓他飲用,

接著又以手置於口中,然後向他表示已經替他醫好毛


病,現在可以講話,不料他啟口後即刻控訴我,他說我

(筆者)在過去某一世中曾經是一個朝廷大員(地位相

當於目前的部長),不過卻非常的殘暴,對於犯罪的百

姓,動輒以大刑侍候,有時為了逼出口供,更經

常以非人的手段凌虐犯人,因此造成了不少的冤獄和

民怨。更嚴重的是,我當時是一個喜愛收賄的貪官,

而他(筆者的冤親債主)是我的同事,對於我的為人

和貪瀆的作風非常不齒,因此常常向我規勸,然而我

卻始終不知收斂,後來為了達到勸阻的目的,他用半

開玩笑的口吻向我說,如果我再不改正貪墨的惡習,

他就要公開檢舉我的劣行,我聽了之後就心生恐懼,

害怕他真的去告發。我當時為了自保及避免日後受

到檢舉的威脅,竟然興起了殺人滅口永除後患的惡

念。因此我就設計誘他隻身前來我的公堂,將他關

在地牢,再令人將其雙手綑綁,然後將他身體倒吊

,接著就用棍棒猛打其背部,使其皮破骨折、血肉糢


糊,連內臟也受到嚴重的損傷,後來為了怕他說出實情

,竟狠心將其舌頭割掉,使其永遠無法講話,此外為了

怕他用手寫字告狀,竟然一不作二不休,又將他的十根

手指夾碎,事後再命人將他丟棄河中。他說這種飽受酷

刑含冤而死的切身之痛和深仇大恨,他當然要報仇,要

找回公道。我聽了之後,真如晴天霹靂,至感震驚和意

外,同時也感到萬分的歉疚和難過,這時竟情不自禁的

自動跪在冤親債主的前面,一再的表示無限的自責和懺

悔,而坐在一邊的師父這時也不斷的向大家開示,強調

造惡業是何等的可怕,平時的修持守戒是何等的重要,

然後又強調「冤家宜解不宜結」,有惡緣必須設法化

解的道理。這時冤親債主以憤憤不平的口氣問師父:

「他(筆者)以前做過如此傷天害理的錯事,為什麼

這一生還可以當教授,而且還享受那麼多的福報?這

一點我很不服氣。」這時師父告訴他,「

一個人一旦犯有某種過錯,以後當然

要受到這方面的惡報,但在犯錯後,


如果能真心的悔改,而且能認真的佈


施和修持,以後仍然可以彌補前愆,


而得到應有的善報,絕對不會因為曾經


作惡就完全抹煞了其他的善行,換句話

說,一個人所有的善業和惡業都會分別

得到應有的果報,絕對不會含混不清或


任意遭受否定,因此他今天所以會有長


期的病痛,以及他所以會成為一位教授,


其實都有相當的因緣,而且一定不是偶


然所造成的。我們一定要相信,因果報


應是非常的公平,沒有任何人可以例外。


」這時筆者一再的懇求對方原諒,並保


證今後一定以懺悔和贖罪的心來佈施行


善,多念佛號和往生咒,再將這些功德


迴向給對方,此外又答應在佛寺設立牌


位,超度這些冤親債主,使其早日離


苦得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然而對


方認為這些條件還不夠,必須再加上


一項,那就是要求筆者務必將自己過


去所犯的過錯和事實,透過媒體,公


諸於世,讓所有的眾生都能引以為鑑


,不要再犯同樣的錯。筆者聽


後,一時感到非常為難,然而為了免除


長期病痛的困擾,只好隨即加以答應(


這是我今天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後來


經過筆者不斷的道歉和懇求,加上師父


在旁邊也不停的加以開示和勸導,這位


冤債主才勉強的點頭首肯,而且在大家


齊聲合念阿彌陀佛的佛號中逐漸離去。
 

經過這件事後,我才終於了解,我長


期以來身體不適的困擾確實有其原因


,不僅有「因」而且此「因」非常的


嚴重,嚴重得無法經過那麼多年的佈


施行善來完全消除這些惡業。此外我


也由此得到一個很大的教訓,那就是


一個人千萬不可造惡業,尤其是不可


犯殺生業,否則一旦傷害到別人(或


眾人)的性命後,將來絕對很難藉著


有限的佈施,或誦經念咒來加以完全


的彌補,正如一個人害死別人的性命


後,對方要來討回公道,這時想一想,


我們如果僅僅以區區的幾百塊、幾千


塊或幾萬塊的小小代價(亦即我們平


常所作的佈施),就想隨意打發人家


,要別人來原諒我們,希望不要再來


追究我們的罪過,你想這是可能的嗎


?當然答案是很明顯的不可能。唯一


的例外是,除非你有極大的能力,而


且願意付出極為重大的代價,並且能


夠讓冤親債主接受你所答應的各種條


件,否則事後大都難免要遭受對方可


怕的報復和長期的折磨,而且這種可


怕的折磨往往要持續到對方消平了心


中的怨恨才可能停止。因果報應的道


理諒必也是如此,因此我們定要好好


的記住這一點,以後千萬不要再犯這


一類的過錯,以免遭受非常可怕的後


果。這是我這幾十年來在付出痛苦的


代價後所得到的一個教訓,希望世人


能夠引以為鑑。
 
×    ×    ×    ×
 
◎後記:
 
自從我了解了身體的病痛與前世的造


因有密切的關係後,為了表示內心的


懺悔並祈求過去所有冤親債主的原諒,


我事後就下定決心,在每天作早晚課時


,除了念佛號和課誦經典之外,更開始


認真的跪拜禮佛,而且在每一次的頂禮


跪拜時就虔誠的念懺悔文,這種反覆不


斷的動作可能對腰部的復健有很好的幫助


,因此每次作完早晚課的禮佛儀式之後


,腰酸背痛的情況似乎就覺得比較緩和


,甚至覺得較為舒服,然而早上起床時


仍然感到非常的酸痛和難受,為了早日求


得解脫,我又決定作更多的佈施——每天


日行一善,分別參加春風化雨社的助印善


書、急難救助和贈送兒童讀物及錄音帶給


偏區學校的各種善事,沒想到不久之後


,便有一位同事忽然來到我家聊天,並


且向我介紹一位醫術高明的筋骨復健師


,由於她母親的脊骨有一次受傷,到處


醫療都無效,後來經人介紹前往求醫,


沒想到真的一治見效,現在已經完全


復康,後來我在半信半疑的情況下也


按址前往看看,沒想到經過幾次的敷


貼草藥並按時服用藥丸之後,情況竟然


大為改善。後來又有一位親戚向我介紹


附近一所大醫院有一位神經內科的醫師


,曾經醫好了很多嚴重酸痛的病人,


我後來前往接受醫療,沒想到效果更為顯著


。不久之前,又有一位中醫師,用他獨特的


配方供筆者服用,結果不僅效果良好,而且


還可以免除西藥所產生的副作用。現在每天


起床後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的痛苦難捱,目


前雖然仍然還有一些酸痛,不過每次要趕上


班的時候已經不再像過去那樣的困難,想到


這種難得的轉機,心中就非常感謝佛菩薩的


保佑。我想今後一定要繼續念佛、拜佛、


求懺悔,以便求得冤親債主的原諒,此外


更要繼續不斷的佈施,每天日行一



善,並將功德迴向給本人過去所有的受害者


,使他們都能夠早日離苦得樂,早日往生極


樂世界,同時也希望我個人能夠早日消解業


障,早日恢復健康,不再病痛,以便能對社


會眾生作更大的奉獻,這也是我這幾年來不


斷祈求和嚮往的一個心願,但願上天能助


我早日達成這個心願。
 
十二、姜醫師健康講座的啟示
 



最近無意中由好友的推介,聽到了姜淑


惠醫師「如何重建真正的健康」一系列


演講的錄音帶,事後深感姜醫師不僅對


各種疾病的治療有極為卓越的研究,而


且對佛法也有非常深刻的體驗,因此在


這些演講中處處充滿了智慧,以及發人


深省的啟示。筆者覺得這些經驗頗值參


考,因此不惴簡陋,謹將其中令人印象


最深刻的部分列舉出來,以饗讀者,雖


是掛一漏萬,不過相信多少還是值得借鏡。
 

姜醫師曾任省立桃園醫院的主治醫師,由


於她同時精通中西醫學,而且對各種病理


頗有卓見,因此很多人都向她請教養生與


健康之道。她說為了研究健康的問題,曾


經認真的研讀了一、兩百本此類的書藉,


而且還特地跑到美國各地研究如何維護健


康的先進經驗,經過了長時間的苦思和領


悟,並配合臨床的實驗和觀察,終於得到


了一個極為寶貴的結論,那就是:「你自


己就是最好的醫生,食物乃是最好的藥物。」

 
姜醫師在五次系列的演講中說明了很多的學理


,同時更舉出不少令人警惕的活生生的實例。
 

她說過去有一位東吳大學四年級的學生,身


體一向都很不錯,然而他在大學四年中卻有


一個生活習慣,即每天早餐一定吃漢堡,中


餐必定吃牛排或豬排,晚餐必定吃炸雞,否


則就吃不下飯。有一次發現自己有點鼻塞,


後來又發現鼻水中含有血跡,緊張之餘就到


大醫院檢查,結果竟發現已經罹患了鼻癌,


而且已經是末期,這時不得不開始接受化


學治療,治療幾次後,不僅感到痛苦萬分,


而且整頭鳥黑的頭髮都幾乎掉光,成為名


符其實的「三毛」,在入院期間,姜醫師


曾勸他改變飲食觀念,然而他始終無法接


受,每餐都要求爸媽到外面替他買漢堡或


炸雞,去年端午節那天,竟不幸回生乏術


而去世,這時他才二十五歲。





他臨死前,左手拉著家中唯一傳香火的弟


弟,一再向他叮嚀吩咐說:「今後你一定


要聽姜醫師的話,千萬不要再吃肉了,一


定要吃素,而且要吃天然的素食。」他右


手拉著爸爸和媽媽說:「您們雖然信佛


,但希望能夠更為精進。」
 


姜醫師的二嬸,過去由於經常腰部酸痛,


讓醫生打針,不料後來屁股竟然變得又


腫又痛,內部生膿,一邊腫成另一邊的


三倍大,看起來非常可怕,而且經常痛


得呼天叫地,醫師們也束手無措,不知


道怎麼開刀或處理才好,只好將她送到


台大醫院,結果台大醫師也都紛紛搖頭


,表示非常為難,後來不得不在其股部


開了一個大洞,以便抽出污膿,而每


次換藥時,她都痛得哀嚎慘叫,令人


非常難過和同情,姜醫師就趁此問她


:「二嬸,數十年來您在宰殺雞鴨時


,牠們臨死前不斷的慘叫聲跟您現在


的叫聲是不是很相似?坦白的說,如


果您的病要好,應當要將心此心,感


到懺悔,以後發誓不要再殺生,這樣


醫療才會更容易收效。」她的二嬸覺


得這些話很有道理,因此就接受了姜


醫師的忠告,將家中五、六十隻的雞


和鴨,請人用大卡車全部載到深山裡


面放生,而且發誓以後要吃素,絕對


不再宰殺牲畜。想不到不久之後,她


的腫痛竟很明顯的獲得改善,而且也


逐漸得到痊癒。
 

姜醫師有一位同事,有一次在例行體檢


後,發現檢驗的結果,自己的血壓、血


脂肪、尿酸、脂肪肝......等等是滿江紅,


發生了不小的問題,就急急忙忙的來請


教姜醫師,姜醫師就告訴他,如果真的


改善,要活命,不妨參加她們的


「三○一伙食團」,後來這位醫師為了


健康不得已就參加了她們的行列——每


餐都只吃各種天然的蔬菜,而不再像過


去那樣的餐餐大魚大肉,這樣「辛苦」


的吃了一個月,這位醫師再去體檢,竟


發現以前所有的種種毛病,都奇蹟似的


得到很大的改善,因此也就不得不相信


這些天然野菜對健康的幫助。
 

姜醫師另外有一位同事曾經向她表示,他


自己也是醫生,卻經常感到胃腸不舒服,


而且不管服用什麼藥品都沒有什麼改善,


更嚴重的是,他有便秘的習慣,而且經


常都痛苦得必須去掛急診,由於是嚴重


的腸阻塞,因此每次都必須灌腸才能通


便,他為此感到非常的苦惱,然而他看


到姜醫師這四、五年來,不僅從來不曾


感冒過一次,而且中午都不必睡午覺


,精神也始終顯得非常不錯,這一點


令他感到非常的疑惑,非常的不解,


這究竟是什麼原因使他們有這麼大的


不同?姜醫師在他一再的懇求下後來


才告訴他,要擁有真正的健康其實並


不困難,只要好好的改變每天吃大魚


大肉的習慣,而改取素食為主的平衡


食物,就可以達到改變體質,增進健


康的目的。這位同事起先不太相信,


但為了免除自己的病痛,後來只好勉


為其難的接受她的建議,不料兩週後


便發現效果奇佳,上述的各種惱人的


毛病幾乎都獲得了痊癒。
 

姜醫師有一個兩歲的侄兒,過去經常患


氣喘和支氣管炎,有一次去美國住了一


段時間回來後,不僅病情更為加重,而


且還變得像小花貓一樣,渾身都是斑斑


點點的皮膚過敏症,因此不得不到台北


馬偕醫院掛門診,醫生告訴孩子的媽說:


不要讓這孩子「太操勞」,這樣病才能


醫好。後來這位媽媽問姜醫師,這個孩


子只有兩歲,怎麼可能「太操勞」,姜


醫師坦白的告訴這位弟媳說:主要的原


因就是孩子長期喝牛乳所造成的,因為


牛奶的成分實在只是適合小牛的生長


,而不適合人類幼兒的發育(尤其是


腦部的發育),因此今後只要加以斷


奶(斷牛奶),改吃五穀及天然的素


食,這些病症都會改善。沒想到改變


食物後不久,這些麻煩的毛病也就迅


速而明顯的消失了。現在這位活潑健


康的小男孩,還會常常勸他的哥哥說:


不要吃漢堡,不要喝可樂、牛奶,以


及人工製精的飲料。因為這是他切身


體會得到的教訓。
 

又有一位患血癌的陳姓患者,醫生診斷


後告訴他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一條是


接受化學治療,一條是再活一年兩個月


。他在惶恐之餘就到書店買了很多有關


血癌的書,並且參閱了不少這類的文獻


,結果都得不到什麼有效解脫的途徑。


因此感到非常的傷心和失望,後來經人


介紹找到了姜醫師,姜醫師給他忠告後


,他就決定不接受化療,而且立即




實施三件事:

(1)改吃天然素食使飲食平衡,

(2)設法排除體內的毒素,

(3)從事靈修——早晚認真念

大悲咒和往生咒。經過幾個月


後,他再到台大醫院檢查,這些醫生感


到又惱怒又驚訝,因為這個病患一直堅


持不肯接受化學治療,而且他的血小板


只有三千,與正常人的十萬相差太大,


然而令他們感到非常不解的是,這個病


患可以一如常人般的到處走動,也沒有


什麼很明顯的不適或症狀,這些公然違


反醫學常理的現象,讓這些醫生感到異


常的困惑和不可思議。由此可見只要方


法適當,而且具備信心和毅力,即使是


一般公認的絕症,也很可能有絕處逢生


的機會。
 

姜醫師在演講中曾經一再強調,目前一


般社會大眾,甚至包括很多的醫生和護


理人員,都認為人類必須要吃肉類、魚


類、牛奶和蛋這類食物,才能具備較高級


的動物性營養,也唯有這樣才能維護身體


的健康。其實人類所需的各種營養,在天


然的蔬菜、水果、五穀和芽類(姜醫師喻


之為四大金剛),便完全具備了這些重要


的營養,根本不需要再吃什麼肉類,我們


看自然界中的大象、犀牛、水牛、馬、鹿


、羊......等等,牠們都是完全的素食,根


本不吃肉類,身體卻非常的強壯和健


康,完全沒有什麼營養不良的現象,便是


最好的證明。然而現代人類卻自作聰明,


偏偏要以各種動物的肉類來取代天然的蔬


果,這種建立在別人痛苦之上的飲食習慣


,不僅極為殘暴不仁,而且也自食惡果的


衍生了許許多多可怕的文明病,例如高血


壓、心臟病、中風、癌症......等等,而且


情況越來越嚴重(由各地大醫院門庭若市


,一床難求的現象即可得到最好的證明)


。然而這些嚴重的程度可以說與吃肉的多


寡有絕對的相關。例如很多學者調查發現,


世界上肉食最多的愛斯基摩人,他們的壽


命可以說最為短促,而患骨骼疏鬆症的比


例也是最高,而喜歡吃大量肉類的美國、


澳洲、紐西蘭等等的人民,他們罹患心臟


病、高血壓、血管硬化,及骨骼疏鬆症的


比例也是高居世界之冠。反之,素食的人


口以及少有機會吃肉的貧困地區的人民,


他們反而普遍獲得高壽,而骨骼疏鬆症


的比例也非常的低。主要的原因乃是人


類一旦攝取了大量肉類這些高蛋白和高


膽固醇的食物後,人體內必然會產生很


多酸性的物質,這種「酸質化」的結果


不僅會導至各種慢性疾病的產生,而且


人體為了維持體內血液正常平衡的酸鹹


度(PH值七‧四),必須由骨骼內流


出相當數量的鈣質以便中和這些酸性的


物質,這樣才能維護身體的健康,因此


一個人如果肉類吃愈多,則其骨骼中所


流失的鈣也就愈多,如果長期不斷流失


鈣質,則年紀大(或老)了以後,骨骼


便會變得疏鬆脆弱,這時一旦跌倒或受


到較大的撞擊,骨骼便容易折斷或碎裂


。這些都是長期肉食所產生的後遺症。

 
姜醫師說,有一次一些台大醫科的學生


曾經拜訪著名的懺公師父,在談論中這


些準醫生曾經表示,長期吃素會造成營


養不良的後果,不知法師有何看法。懺


公師父就滿面慈祥的說:我沒有研究過


營養學,我也沒有念過多少書,不過以


前的虛雲老和尚一生都吃素卻活到一百二,


廣欽老和尚不僅吃素,而且只有吃水果


(因此被稱為「水果師」),他完全不


食人間煙火,卻已經活到了九十五歲,李


炳南老居士終生素食也活到九十七歲,因


此吃素食是否真的會營養不良,你們可以


自己去判斷。這些準醫師聽了以後竟然無


言以對。
 

目前在醫學上對於該吃肉的問題似乎還有


很大的爭論。談到這裡,筆者就聯想到過


去有一位同事,這位同事曾經向人表示


,他幾十年來每天一定要吃一斤瘦肉,而


且每天都很注意運動(打網球,參加早覺


會),因此身體非常的壯健,他也經常以


此感到自豪。可是萬萬料想不到,去年有


一次,他突然感到身體有點不對勁,就以


安步當車的方式走到市內一家大型的醫院


作體檢,不料醫師替他檢查後,竟向他說


他已經患了肺癌,而且已經到了末期,這


位同事聽後非常的驚訝,當場表示不相信,


他堅決的表示,憑他這麼健康的身體怎麼


可能會罹患這種病,這時醫生為了慎重起


見,再替他照了一張X光片,結果很不


幸,證實他確實是末期的肺癌,而且應


該立刻入院治療,這種殘酷的事實對他


不啻是個晴天霹靂。三、四個月後,這


位同事竟然一病不起,回生乏術,而不


幸去世。消息傳出後,全校的同事無不


大吃一驚,完全不敢相信這是一個事實。
 

還有一件令筆者印象非常深刻的事,在


好幾年前,筆者曾經在「時代週刊」(


TIME)上看到一則報導,有一位醫生發


現三個美國的年輕人同時都罹患了血癌


,這也是目前醫學上無法治療的一種絕


症,這位醫生在好奇之餘,就針對這三


位病患的飲食和生活作詳細的追蹤研究,


結果發現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習慣,就


是長期以來他們幾乎每天都到同一條


街上的同一家速食店吃漢堡,這位學者


就懷疑這家漢堡牛肉可能有問題,因此


又追蹤這些牛肉的來源,結果他發現這


家出售牛肉的養牛場,他們每天餵食的飼


料和牧草中,竟然含有大量的抗生素、賀


爾蒙和生長激素,目的就是要使這些牛隻


能夠加速成長肥大,這樣不僅可以提早幾


個月宰殺出售,而且可以節省相當可觀的


飼料和成本。不過不幸的是,這些牛身上


長期累積的抗生素,對於經常吃牛肉的人


必然會產生非常可怕的各種後遺症,血癌


就是其中的一種疾病。因此平常喜歡吃漢


堡牛肉的人,這實在是一個很大的警訊。


其實目前不僅是牛肉有問題,其他市面上


所出售的雞肉、豬肉、魚及其他各種肉類


,經過專家檢驗的結果,發現其中絕大多


數都含有可怕的病毒、寄生蟲、細菌、重


金屬污染或抗生素等等藥品的成分,這些


對於健康都會造成很大的不利。因此據說


,在美國最認真吃素的人並一定是佛教徒


,而是每天負責檢驗肉類的政府工作人員


。這一點令人感到相當意外,然而卻也是


人們明瞭真象後所必然發生的結果。
 
要維護真正的健康,除了應注意改進飲食之


外,心理的因素也是極為重要。姜醫師說


,有一次他們的醫院有兩個病人要離開時


,同時向院方申請診斷書,其中一人是患


胃癌,另一位是消化性潰瘍,然而受理的


醫護人員卻一時疏忽,在忙碌中張冠李戴


,將甲的病歷誤填到乙的表上,將乙的填


到甲的表上。事後一個月,原來患消化性


潰瘍的患者竟傳來不幸去世的消息,而


原來患胃癌的病人卻還陸陸續續的回來


掛門診,而且情況似乎還有逐漸起色的


現象,為什麼會有這樣令人意外的結果


呢?主要的原因是,前者看到診斷書後


,認為已經患了可怕的絕症,等於被宣



告判處死刑,因此很快就喪失了生存的


意志,信心崩潰後,病況也就日益惡化


,不久也就不幸去世。相反的,另一位


患者看到診斷書上的記載只不過是消化


性的毛病,因此也就產生了很大的信心,


對生命充滿了希望,結果後來不僅沒有


病危去世,反而穩定了病情,甚至還有


助於病況的改善。由此可見:「萬法唯


心造」,「哀莫大於心死」,「信心足


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因此要維護真


正的健康,必須時時具備信心,保持愉


快和希望。如果要達到這個目的,最好


是能夠時時「心存善念,口說好話,


身做好事。」因為「行善最樂」,這種


心境對於健康幫助最大。反之,如果心


中貪、瞋、痴、慢、疑這類消極的意念


,對於健康便會造成極大的危害。
 

總之,姜醫師的研究結果與前年回國講


學的癌症專家雷久南博士的觀點很多都


是不謀而合,他們都一致強調身、心、


靈三者整體的配合才能維護一個人真正


的健康,現在姜醫師更進一步強調環境


因素的重要,她們一致主張「肉食不如


素食」「熟食不如生吃」「預防重於治


療」「食物就是最好的醫藥,你自己就是


最好的醫生。」,這些先知先覺的真知灼


見,的確都是值得吾人深思和認真記取的



寶貴教訓。
 
×    ×    ×    ×
 
(後記):雲鶴教授有一位旅居新加坡的


親戚,有一次向筆者表示,在新加坡有一


位大陸的醫生曾經提供一種「十三味健康


食譜」的妙方,據許多服用過的人均一致


表示效果甚為卓著,如能長期服用,不僅


可使身體保持健康,而且有些罹患癌症的


患者的症狀也可以大為改善,有些高血壓


患者服用兩週後,血壓便恢復接近正常,


筆者與內人試吃二年多來,發現在這期間


幾乎從來不曾感冒過一次。最近有一位師



父告訴筆者,他每天早晨只生吃前述的幾


種野葉,在不久前流行感冒的期間,他們


全寺的師父幾乎都被感染「中獎」,唯有


他一人安然無恙,健壯如常,因此感到十


分慶幸。由於效果甚為良好,筆者謹在此


提供此方,以為讀者之參考。
 


十三味健康食譜:野菜部份:地瓜葉、


紅鳳菜(紅菜)、六角棯、昭和草、


一點紅、龍葵(黑枳菜)、川七葉、


蘆薈、康富利(可向藥草店買新鮮的)


、白鶴靈芝、一點紅、芹菜、(以上


任選七種,如不到七種也無妨。)


水果部份:蘋果、芭樂、鳳梨或木瓜


(以上任選三種。)再加黑糖(紅糖,


台糖出品)、酵母粉、鮮奶(三種)


共計十三種。食用前應將前面七種野


菜及三種水果洗淨(最好多洗幾次,


以免含有農藥或寄生蟲)並切成細


片,再與黑糖酵母粉和鮮奶(或開水)


混合用果汁機攪碎成糊狀,即可當早餐


服用,剛開始可能比較不習慣,準備量


可少些,每人份約三、四百C.C.,習慣


後可逐漸增加至五、六百C.C.,此外飲


用時可佐以餅乾、饅頭或其他小菜,如


此較為可口。


此食譜每天服用一次,次數不可太多。



 
通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每天念阿彌陀佛.

累積福德往生資糧.全部迴向西方極樂世界

(常常到學校,醫院,寺廟做義工也可以積功德)






 


  •    (悄悄話) 6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Betty17 於 2015-02-11 22:44 5F
  • 晚安安  謝謝很優的人生哲學 健康分享
    受益多多  祝福 平安 如意  
  • 版主於 2015-02-14 17:34 回覆
  •   魯蛋蛋 於 2015-02-11 18:56 4F
  • 感謝分享~
  • 版主於 2015-02-14 17:34 回覆
  •   魯蛋蛋 於 2015-02-11 09:50 3F
  • 心是個口袋,什麼都不裝時叫心靈;裝一點時叫心眼;
    多裝時叫心計;裝更多時叫心機;裝得太多就叫心事。
    我們常執著於近在咫尺的功利,執著於絢麗的生活,
    執著於沒有結果的愛情,很容易陷入不堪重負的狀態。
    其實,放下一點,就會得到更多;會放下的人,
    才是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才會活得更灑脫。~早安~
  • 版主於 2015-02-11 18:09 回覆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