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妻殺妾墮落為羊

2016083013:45


劉道原,本來在四川省蓬溪縣擔任縣官,


後來辭官歸鄉。有一天,他住宿在朋友秦


先生的家中,夜間夢見一個婦女對他哭訴


說:「我是秦先生的妻子,生前曾經謀殺


我先生的姨太太,因而死後墮落為母羊,


現於羊欄中,明天秦先生將要殺我招待你吃


飯,我死固不足惜,可是我腹中的小羊,若


因我被殺而同死,那麼我的罪過更加重了。」


劉道原一覺醒來,到了天亮,把夜間的夢告訴


秦先生,可是不巧得很,那只羊剛已宰殺。秦


先生大為悲慟,撫羊痛哭失聲,全家及客人再


也不忍吃那羊肉,就把死羊連同胎中小羊,一


同葬在曠野。(取材自廣仁錄)


湘清按:這一小小故事,意義深長。證明犯了殺


人的罪,即使能僥倖逃過陽世的法律制裁,但死


後決難免除墮惡道的報應。還有佛說一切動物,


都是我們過去的眷屬,也可得一證明,例如那只


被殺的羊,竟是他已故的妻子,可不畏哉!可不慎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