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二死後投豬

2016083014:25


清代康熙年間,邯鄲有一位侯老太太,秉性仁慈


,樂善好施,就現生而論,可說是令人欽敬的好


人。但或許由於前生的惡業,她生著一個忤逆不


孝的兒子,名叫侯二。侯二的性情,恰與母親相


反,待人極為刻薄,吝嗇異常,對於任何公益慈


善事業,都是一毛不拔,因此他對於侯老太太的


樂善好施,非但不加贊助,並且十分反對,常常


予以阻撓。雖然侯老太太苦口婆心的曉諭兒子說


:「佈施是六度萬行之首,能將財物佈施給窮苦


的人,一定能得好報。」可是慳吝成習的侯二,


不聽老母的忠言,反而惡聲的責母親說:「混賬


的老太婆,我們自己的錢也不夠用,哪有什麼力


量佈施,像你這樣今天捐款救濟窮人,明天捐藥


救助病人,浪費金錢,我是不能忍受的。」侯老


太太受到兒子的責,欲哭無淚,只得暗自飲泣,


從此以後,侯老太太捐款做功德,再也不敢給兒


子知道,常常背著兒子,把省吃儉用節省而來的


金錢,暗暗地做了很多濟世救人的好事,還叮囑


受施的人,決不可把她佈施的功德宣揚,也不許


把捐款的收據或謝函寄到家中,深恐給兒子知道


而受到責。


有一天,一個衣衫襤褸面黃饑瘦的乞丐,行乞到


侯家,適值侯二不在家中,侯老太太因無人阻撓


,才大膽的到米倉中拿了二升白米,佈施給乞丐


,正當乞丐接受白米說聲謝謝的時候,忽然侯二


從外面回來,看到母親又在把白米送給乞丐,不


禁怒火中燒,當場大發雷霆,立即把母親打了一


拳,還毆逐母親出門,侯老太太受到兒子的毆辱


,痛哭失聲,引起了鄰人的圍觀。侯二的妻子在


房中聽到丈夫與母親爭吵,急急忙忙跑出門來,


向侯二泣諫,苦勸丈夫不該毆辱母親,但侯二還


是不聽妻子勸告,仍堅持著不許母親進門。鄰人


都為侯老太太抱不平之鳴,然而侯二總是不改忤


逆的惡行。


善惡到頭終有報,有的報得迅速,有的報得緩慢。


侯二的忤逆不孝,很快就得到了報應。不久以後,


他遍體生了很多一顆一顆的毒瘡,膿血淋漓,痛癢


交加,痛的時候痛徹心肺,癢的時候癢入骨髓,終


日呻吟呼號,有如置身活地獄一般。雖經名醫診治


,投以清火解毒的藥劑,可是侯二吃了很多苦水,


病勢不見減輕,日益加重,病了一個多月,竟全身


潰爛而死。


侯二去世以後,不到一星期,他的兒子做了一個夢,


夢見侯二對他說:「我生前因為對你祖母忤逆不孝,


昨經閻羅王審判,說我罪大惡極,要罰我投豬。我犯


了忤逆不孝的罪行,現已後悔莫及,希望你要好好的


孝順母親,更應孝順你年老祖母,不要蹈我覆轍。明


天早晨京師宣武門張姓屠夫家中,有一隻大母豬,就


要生產小豬。其中最瘦的一隻,那就是我,你速到張


家去贖回,救救你的父親。」說畢,痛哭流涕。侯二


的兒子一覺醒來,想到父親對祖母的不孝,認為這夢


絕非虛幻,一定是父親托夢求救,就決心要到張姓屠


夫家去探問究竟。


第二天,侯二的兒子趕到京師宣武門去找張姓屠夫,


說明要買小豬,張屠夫告訴他,剛好今晨母豬生了六


隻小豬,領他到豬欄中去觀看,說也奇怪,其中最瘦


的一隻小豬,看到了侯二的兒子,昂首注目,好像是


迎接的樣子。侯二的兒子對屠夫說:「那只小豬前生


是我的父親!」,張屠夫聽了,起先以為他是神經病


的囈語,但看到那一隻小豬好像認識侯二兒子似的,


也覺得奇怪起來,就問他說:「你怎麼知道那只小豬


前生是你的父親呢?」他就把父親生前忤逆不孝的情


形死後托夢的經過,原原本本的說來,並願以十元金


幣的代價,把那只小豬贖回。(取材自香祖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