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可

2016083014:34



陳醫生是江西省餘幹縣的一位良醫,他不僅有


精湛的醫術,且有高尚的醫德,對於病人的呻


吟,常如己饑己溺,尤其對於貧病,不收診金


,有時還贈送藥物,所以當地的人,都稱譽他


是陳菩薩。


有一個姓張的病人,家庭一貧如洗,可是卻患


了富貴的肺癆病。全家陷於愁霧苦雲中,幸經


陳醫生悉心診治,服藥數劑,轉危為安,連續


診治數月,才漸漸的完全恢復健康。陳醫生沒


有收過分文診金,還幫助了不少藥資。這樣救


命再造的恩德,張某全家感謝的心情,真不是


筆墨所能形容的。


某日,陳醫生到遠地去診病,回家的途中,天


色已暮,經過曾為醫愈肺癆的張宅,被留在張


家住宿。臨睡的時候,張太太忽然跑進房來,


擠眉弄眼地對陳醫生說:「親愛的陳先生,你


救活我的丈夫,恩同再造,我們沒有什麼報答


你,今晚我願奉獻我的肉體,以報宏恩于萬一


,這是我婆婆的意思,陳先生如不嫌我醜陋,


就請接受吧!」


陳醫生雖是一個修養有素的人,畢竟人非木石,


孰能忘情!深夜遇到這樣花容月貌的少婦,自己


跑進房來,不禁飄飄然心旌蕩漾。正在行將墮落


的危險關頭,他猛然想起古德戒淫文中這樣說:


「即使邪緣湊合,忽喪良心,惟以慧力照之,正


念持之。當念自心之良知,炯炯然其在我也;虛


空之鬼神,森森然其鑒我也;頭上之三台北斗,


赫赫然其臨我也;家中之灶神,身上之三屍,凜


凜然其伺我也。天堂之福樂,一轉瞬而可登;地


獄之苦輪,一失足而將入。臨崖勒馬,苦海回頭


,於萬難自持之時,存一萬不可犯之想。」



想到這裏,他憬然而悟,凜然而懼,突然大呼「不


可」。哪知張婦不肯甘休,上前擁抱,使陳醫生急


得滿身出汗,又連忙的大呼:「不可!不可!」並


把張婦推開,取筆在紙上連寫「不可,不可,不可」


。雖然理智促使他連連的不可,但女人的魅力太大,


還不能完全抑制衝動,因此他又連呼:「不可二字最


難,不可二字最難」,一直到天明,他保持著清白,


沒有犯淫行。


光陰像流水般的過去,陳醫生有一個兒子,漸漸的長


大,轉眼是二十歲的翩翩青年了,某年,他兒子參加


秀才的考試,考官評閱文章,並不愜意,準備不予錄


取,可是奇怪得很,下意識中好像聽到天空間喊著:


「不可」,就把那篇文章取出複閱,仍覺不滿意,還


是不想予以錄取,忽然又聽到天空中喊著:「不可,


不可」,因此再把那篇文章取出來重閱,一看還是不


行,決定不予錄取,忽聞虛空中大呼:「不可二字最


難,不可二字最難」,再把那文章取出來仔細評閱,


竟發覺尚有可取之處,陳醫生的兒子,因此榜上有名


了。事後考官把閱卷經過講出來,陳醫生深信是他不


淫所積的陰德。(取材自德育古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