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荊棘滿佈的路走過來

2015011718:26



如果有人問我一個問題:「人的命運可


以透過自己的努力來加以改造嗎?」那


麼我現在可以很肯定的加以回答:



「這是可能的。」這個答案是經過我半世


紀以上漫長的歲月,歷盡了人生各種刻骨


銘心的艱苦和心酸的遭遇所體驗出來的結


論,因此我相信我的答案是沒有錯誤的,


而且由於這些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因此


也就深深覺得這些換取而得到的教訓特別


彌足珍貴。現在謹以「野人獻曝」的心情


將這些敝帚自珍的經驗提供出來,供作其


他人的參考。




我姓X,出生於本省南部的一個城鎮,父


親可以說是當地的一位首富,曾經擔任過


參議員(光復前的省級民代),我們的兄


弟姊妹也都受過極好的教育,甚至大都曾


經至日本留學,哥哥又當醫師,我也很幸


運考上當時人人稱羨的一所師範學校,因


此我的家可以說是地方上公認的一個望族


。我師範畢業後,便回到離家鄉不遠的一


所學校服務。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裏,我認識了我現在的先


生,由於他是外省藉,孑然一身在台灣,既


無地位或產業,又不會講台語,因此父親知


道後便強烈的反對我們的往來,然而我卻堅


持我的立場,認為他是我理想中的對象,因


此向家人表示我「非君不嫁」的態度,結果


惹火了父親,父親也就氣急敗壞的向我下達


了嚴厲的訓令:「不准跟這個門不當,


戶不對的外省郎結婚!否則我就絕不承認你


這個女兒,以後也不准我這個家門!」儘管


父親堅決的反對,家人也不斷的好言相勸,


然而個性倔強的我卻絲毫不為所動,仍然


抱著破釜沈舟的心情,準備承受一切任何


的後果。後來好不容易到了年滿二十歲的


時候,我就毫不猶豫的到法院與我的先生


辦理公證結婚。當時我的家人沒有一個參


加我的婚禮,也沒有人送給我任何的結婚


禮物。婚後九年,我也一直都不曾回娘家


一步。我的先生為了拉近我與父母親的


情感,曾經屢次硬著頭皮、厚著臉,前往


拜見我的雙親,可是每一次前去,所攜帶


的禮物都被我怒氣沖沖、火氣未消的父親


甩到門外。然而我的先生卻仍然加以忍耐


,並且以笑臉相向,希望父母藉多次的發


洩後,能夠逐漸寬恕我的不是。然而很不


幸的是,這種努力始終都沒能成功,這也


是我畢生惑到很遺憾的一件事。




我們結婚不久便生下了老大,她是一個很


乖巧、很聰明的女兒,使我們感到非常的


欣慰。然而兩年後老二出生不到七天,便


發現這個男孩罹患了嚴重的黃病,醫生表


示這是膽管阻塞,膽汁無法正常分泌的一


種病變,大便白色,尿呈黃色,這時孩子


連吸奶都不會,醫生看到病情如此的嚴重


,都不禁搖頭,甚至勸我放棄這個孩子


,因為縱然勉強將他養大,也必然因為


醫療費用太大而拖跨了家庭。這時我在


心焦如焚,六神無主的情況下,曾經替


這個孩子相命,不料這個相士竟鐵口直


斷的告訴我,這個孩子「已入墓孔」,


除非祖先有德,否則必然凶多吉少,難


逃一劫。



我聽了之後,真如晴天霹靂,當時心中的


沉重與驚懼,實在可想而知。可是為了拯


救這一個可憐的小生命,我後來還是下定


決心,不管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我都要義


無反顧,盡一切的力量去醫治他。後來有


一個友人告訴我,要救治這種絕症的嬰兒


,應該以文蛤熬湯來替代母奶,然而孩子


喝了這種湯後,身體不僅未能起色,反而


日益惡化,這時一位熱心的同事帶我們去


看一位當地頗有名氣的福州籍中醫師,這


位醫師看了我的孩子後,竟連連搖頭,表


示無能為力,愛莫能助。然而經我一再懇


求之餘,他才勉強答應要「死馬當活馬醫」


,此後每天只好認真替孩子熬藥湯,孩子也


只好以藥代奶(因為無法吃奶)。一段時間


後,孩子的身體和氣色似乎開始好轉了,小


便也比較不具難聞的腥味,後來又配合服用


友人介紹的玉蜀黍鬚湯汁,結果竟然更有起


色。真是感謝上天的保佑。不過在另一方



面,由於長期負擔大量的醫藥費用,我的


積蓄不僅花費殆盡,而且寅吃卯糧,負債


累累,每個月我和我先生二人領到的薪水


,幾乎都悉數歸還同事,幸虧這時有些熱


心的同事瞭解我的困境,也都紛紛自動雪


中送炭,借錢給我,使我能夠買菜和維持


最基本的家用。




然而不幸的事卻接踵而來,我的老二每次上


幼稚園回家後,都發現手腳經常受傷,平常


走路時也常常無綠無故的跌倒。他的手指也


因經常用嘴吸吮而呈爛化的現象。看到這些


異常的現象,我直覺的感到情況不妙,心中


就開始擔心孩子的健康已經發生了問題。這


時有一位熱心的友人建議我早日帶孩子上醫


院檢查,我在她的催促下就隨即帶著老


二至高雄的一家著名的外科醫院求醫,經過


X光透視後,醫師表示可能有結核菌侵入孩


子的骨輪,因此腳部必須趕緊敷上石膏,以


便使其鈣化,否則一經拖延,將來必有極為


嚴重的後果。這時我在一陣的猶豫後,也就


顧不了太多,當場就答應接受這種治療。孩


子上了石膏後,為了防止結核菌,每天都被


注射抗生素。沒想到一週後,孩子的情況開


始惡化,大便開始放血,這時我非常緊張,


直覺的認為這種醫療的方式大有問題,因此


要求趕快除掉孩子腳上的石膏。石膏除掉後


,發現孩子的腳部已經呈現一大一小的反常


現象,使我內心更為著急。這時只好趕緊辦


理出院,轉進一位醫師所推薦的台灣療養院,


因為據稱,該院有一位名醫對此症頗有研究。


我們到達該院後,便立刻懇請這一位醫師加


以治療,這位大夫看了我的孩子後,便表示


,這種情況必須刻骨作化驗,並且培養細菌


,才能知道結果。可是萬萬沒想到,這種刻


骨的手術竟然意外的足足持續了八個小時之


久,我跟我先生在旁邊焦急不安的苦苦



等待,誰知化驗的結果,卻証明骨格黑


色的部分並沒有結菌的存在。這種結果


使我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然而,我


卻發現,我先生受了這次焦急難熬的折騰


之後,滿頭的青絲竟在一夕之間變成了斑


白的灰髮。





此後為了治療我孩子腳部的毛病,我每天都


要從鳳山到高雄的一家醫院接受物理治療。


這樣連續幾個月都沒有中斷,每天如此的來


回奔波,其間的辛苦實在可想而知。然而令


人難過的是,這種辛苦的代價後來並沒有減


少孩子的噩運。我常常懷疑,這個孩子在哺


乳期間是否因為無法吸奶,而吃了太多的蛤


湯和其他中藥,結果由於攝取鈣質過量而導


致骨格的脆弱,因此每當遊玩不慎跌倒,便


經常跌倒,便經常跌斷了手腳的骨頭,而且


每次都經過了很長的期間才能癒合,因此直


到目前,他的每一隻手腳,都會經跌斷過好


幾次,甚至現在他的體內還安裝著不銹鋼的


鐵筋,這些無數的創傷,也同樣的帶給我這


個母親無盡的心痛和不安。我常常捫心自問


,為什麼我會有一個如此多災多難,帶給我


無限的麻煩,並且耗盡我所有積蓄和收入的


「討債子」?每次想到這裏,便情不自禁的


流下了傷心的眼淚。




除了老二之外,我的老么也帶給我很多的困擾


。這個男孩在小時候雖然非常聰明,功課也很


不錯,可是考上一所明星高中後,因為交上了


女朋友,結果成績一落千丈,大學聯考也一再


落榜,當兵後再參加補習,這時為了他的升


學,我非常的擔心,為了知道他以後的考運究


竟如何,我不惜請了兩天的假,到民雄一位


頗負盛名的相士替他相命,結果足足等了兩


天才排輪到我,這位目盲的相士就鐵口直斷


的向我表示,我的老么是「犀牛望月」、


「黑矸仔底豆油」,意即「前途茫茫,看嚨無」


,考運極差,毫無希望。同時也表示,他的


「讀書運」已過,目前已無「讀書命」。聽了


這些極不吉利的批斷後,我原本憂懼而沉重的


心情,無疑的又受了一記無情、致命的重擊,


當時差一點就昏了過去。




唉!我的命為什麼這麼苦,上天為什麼要給


我這麼多的折磨?我愈想愈傷心,愈想愈難


過。在這萬般無奈的情況下,我開始到各寺


廟拜拜,祈求神佛的保佑。有一次到附近的


地藏庵拜拜後,無意中在書架上發現了雲鶴


教授所著的「不可思議的因果現象」一書,我


信手取回,看了以後,心中頓時燃起了一線的


希望,同時也開始有一個強烈的想法,如果布


施行善能夠改善命運,而且那麼多人都覺得有


效,那麼我為什麼不去試試看?既然相命改運


或求神拜佛都無法解決問題,那麼為什麼不另


謀途徑,用「因果」的方式來試試看?在心意


已定後,我很快的與書上的一些慈善團體取得


聯繫,並且開始每月作定期的布施行善,雖然


每次的金額都很有限,然而事後心情都覺得很


愉快,經過一段期間後,竟然發生了很意想不


到的「奇事」,而其中令我感到最為欣慰的是


,我的老么在那一年的聯考,竟然推翻了那名


相士的「鐵口直斷」,而十分意外的考上了一


所國立大學,我在欣慰之餘,就對行善的活動


由半信半疑變得更具信心,而且更為積極,每


次全家都列名參加行善,連續參加幾年後,我


發現家中的上上下下都變得更為順利如意。而


最令我不放心的老二,身體也變得更為健康,


比過去減少了很多的病痛,後來更幸運的娶到


了一位極為賢慧,而且能任勞任怨,隨時照顧


先生的好太太,老么自大學畢業後,又順利的


到美國留學深造,老大刖在一所專科學校畢業


後,竟能在種種機緣巧合的情況下進入一所師


院服務,不久又能在政府的補助下前往美國進


修,最近又榮獲了極為難得的音樂博士學位。



除了上述的幾件事外,還有一點令我感到慶幸


的是,幾年前有一些同事好友,曾經邀我一齊


合夥購買一些房地產,雖然我的經濟一向都不


十分寬裕,然而為找一個安身的「殼」,我只


好縮衣節食,設法勉強湊錢參與購買,沒想到


幾年後,各地房地產竟然不斷澎漲,令很多薪


水階級的上班族望興嘆,現在我自己也擁有了


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家園,實在應該感謝當時


能夠意外的得到一個及時寶貴的機會來購屋,


這些幸運的遭遇,說起來也應當感謝上天的保



佑才是,我常常捫心自問,為什麼這幾年來我


的遭遇能夠日益平順,步上坦途,而遠離了過


去那一段不堪回首、惡運連連的陰影,最主要


的因素到底是什麼?我想「人定勝天」是最為


重要的關鍵。一個人必須要有堅強的意志,與


面對現實、克服困難、永不屈服的勇氣,以及


長期行善,多作對社會眾生有益的奉獻,我想


這些都不是迷信,因為這些事曾經真真實實的


帶給我很多不可思議、始料未及的豐磧的回報。






通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每天念阿彌陀佛.

累積福德往生資糧.全部迴向西方極樂世界

(常常到學校,醫院,寺廟做義工也可以積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