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小學教師的奇遇

2015011718:29



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因果報應的現象?有人


對此抱著懷疑的態度,有人認為這只是佛


教徒一廂情願的想法,事實上不太可能存在


。然而我現在卻深深感覺到因果報應不僅是


有,而且是非常的明顯,因為我曾經親身經


驗過一個非常不可思議的遭遇,使我不得不


相信宇宙間確實有這種難以想像的因果現象。





我是一位現職的國小教師,今天我能夠擁有這


一個安定而有意義的工作,應該歸因於我過去


對於貧苦兒童的關心和幫助,後來才產生了一


連串意想不到的遭遇,使我在因緣會合下成為


一位合格的教師。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三十


多年前我高職畢業後,由於沒有升大學,只好


臨時找到一個工作,到小學擔任代課教師,地


點是在嘉義縣極為偏僻的大埔鄉,到職後我發


現這是一所迷你的小學,全校只有二十個兒童


,我班上的兒童年齡大小不一,有七、八歲也


有十八、九歲,雖然程度和年齡相差很大,然


而我也竭盡一切所能加以教導,我日夜以校


為家,連周末例假日也全部在學校義務輔導


兒童的課業,我也將這些兒童當作自己的弟


妹,隨時隨地關心他們的一切,因此他們也把


我當作他們的兄長親人一樣。在這期間我發現


班上一個特別矮小的兒童,由於營養不良,以


致十九歲了仍然看似七、八歲的模樣。經過了


家庭訪視後我才知道,由於他家特別貧困,母


親離家出走,父親又體弱多病,無法謀生,以


致經常三餐不繼,甚至瀕臨餓死的邊緣。我了


解他家的處境後,內心非常的同情和難過,為


了幫助這個兒童及其家庭,我當時就毫不猶豫


的將我每個月的實物配給(白米)全部讓給他


家領用,同時也經常利用機會向許多社會人士


呼籲,希望能對這家貧戶施予援手,後來終於


有一位善心的人士答應長期接濟認養這一家的


孩子,使我釋下心中的重擔,同時也感到無限


的快慰。




然而代課兩個月的期間結束後,我便嘗盡了失業

的滋味,我回到民雄的老家後不知何去何從,心


中感到很徬徨,有時想到前途茫茫,而自己卻無一


技之長,就不禁流下悲傷的眼淚。然而不久,我在


睡覺時竟夢見自己一個人孤單單的在一個白茫茫的


山上,由於迷失方向而四處瞎繞,始終無法找到下


山的道路,因此感到十分焦慮不安,然而就在這個


徬徨失措的時候,忽然覺得有一位住我的手臂,使


我當時嚇了一大跳,連忙問道:「請問你是誰?你究


竟是人還是鬼?你為什麼要抓我?」結果雖然無法看


清旁邊的人影,卻很清楚的聽到了對方的回答聲:「


我是這裏的山神,因為你的心很好,曾經救了一戶貧


窮人家的生命,功德無可限量,所以我奉了上天的命


令要引導你下山。」我聽了以後覺得又驚又喜,隨即


就清醒過來。那天上午由於在家非常無聊,因此就信


步走到街上,想找同學聊聊,沒想到剛出去不久,便


碰到一位好友,一見面他就問我:「現在台北師範正在


招考特師科(招收高中高職畢業生,受訓一年即可成為


正式的國小教師),你報了沒有?」我聽了以後至感意


外,也產生了莫大的希望,覺得這是我目前最好,也是


最理想的一個出路,因此就問他招考的日期,他說今天


是報名最後的一天。






我一看錶,這時已是上午十點了,我立即趕回家,匆匆


忙忙的騎著腳踏車直奔嘉義火車站,結果發現十一點十


分北上的快車已經開出,如果搭下一班的火車到台北,


則無論如何無法趕上報名,因此在懊惱和失望的心情


下,只好走出車站,信步走到附近的一家豆漿店,想


吃一下點心再說,這時旁邊剛好停有一輛徵信新聞報



(中國時報我前身)的送報車,司機跟人說話,表示


馬上要開此車到台北,我聽了以後無意中覺得這是一


個天賜難逢的好機會,因此就硬著頭皮,很冒倣失的


向這位司機說明原因,懇求他讓我搭個便車北上,沒


想到他在經過一番的猶豫後,竟答應了我的請求,因


此我就上了車,直奔北上。然而不久我卻想起了畢業


證書沒有帶,沒有證件怎麼報名呢?這時我就懇求司


機先生在路過民雄時讓我回家一下拿證書,馬上就走,


可是這司機卻非常堅持必須趕路,不能再擱任何時間,


因此我也不太好再求他幫忙,這時心中感到十分的不


安,同時也一直惦念到時候沒有證件怎麼辦,我實在


愈想愈擔心,除非屆時有奇蹟出現,否則這是幾乎不


可能講得通的事。




車子奔馳到新竹郊區時,忽然發出一連串的怪聲,後來


竟然拋錨停了下來,這時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幸


虧附近剛好有一家汽車修理廠,而且修理廠的老闆知


道我們在趕時間後,也特別幫忙,優先修理我們的車


子,經過大約一小時後,車好不容易修理好了,就要


開走時,司機竟發現車子沒有汽油,這時只好再向人


借一輛腳踏車和汽油桶。趕到市區買汽油。由於這些


一再的擱,我們趕到台北時,已經快要接近六點了


。我下了車向司機致謝後便立刻尋找計程車,這時很


湊巧,旁邊剛好有一個人招來一輛車子,他看到我一


臉焦急緊張的表情時,就問我要到那裏,我告訴他原


委之後,他竟意外的表示,他剛好也要路過和平東路


,因此就邀請我搭他的車子,我非常感謝他的幫忙使


我節省了不少的時間。




到達目的地,我先下了車要付車資,他竟意外的表示要


由他來負責,使我更是感激莫名。隨後我就邊走邊跑趕


到報名處,這時看看手錶已經剛好六點,在場辦理的工


作人員已經開始收拾攤位準備離去,他們看到我滿頭大


汗匆匆趕來的時候,就問我是否要報名:同時也表示報


名時間已過不能再辦理,我當時聽了真如晴天霹靂當頭


棒喝,內心的失望與難過,實在可見而知,我在極度的


無奈和傷心的情況下,只好以近乎哀求的口吻向他們拜


託,我是特地從老遠的嘉義民雄趕來的,由於路途遙遠,


而且中途費盡了苦心好不容易才趕到,希望大家能夠多加



體諒並惠予協助和幫忙,這些人本來並不理會的懇求,沒


想到他們其中有一位聽到我是來自民雄竟引起他的好奇,


他說報載前天(民國五十年七月一日)民雄發生一件空前


不幸的大車禍,一輛滿載乘客的公車,在平交道被火車撞


毀,死傷四十幾人,情況非常悽慘,你有沒有看到現場?


我這時就向他們說,車禍發生後兩小時,我剛好路過現


場,當時一片狼藉,滿地都是碎裂的車身和血肉模糊的


屍塊、殘肢和內臟,令人髑目驚心,慘不忍睹,我將這


些親眼目睹的經過一一向他們詳述之餘,他們也都聽得


津津有味。他們後來竟然向我表示,這一次特別通融,


給我方便,讓我補辦報名,我也對他們的法外施恩,一


再向他們表示無限的感謝之意,然而當他們要我拿出畢


業証件時,我說非常抱歉,因為匆忙趕路,一時疏忽忘


記帶來,大家聽了都面面相覷,呈現難色,有人表示這


樣無法辦理,這時我只好一再的表示歉意,並且答應保


証以後一定負責補繳証件,後來有一位竟向大家表示:


「好人做到底,就相信他一次吧。」真是謝天謝地,


我就在這種充滿波折和戲劇性的情節中,奇蹟似的


辦妥了報名手續,這是我始終料想不到,也是無法


加以想像的結局。


一個月後,我參加了考試,也幸運的獲得了錄取,從


此也就正式的走進了教育界,成為一位合格的教師。


現在我十分慶幸能夠擁有一個理想的工作,說起來


都應該歸功於當年報考特師科的過程中許多不可思


議的巧合,以及不少意想不到的「貴人」能夠適時


的出現相助。否則後果的難堪和下場的狼狽,實在


是不堪想像,最近看了雲鶴教授有關因果的善書之


後,我深深體會到「善有善報」絕對不是一種無稽


之談或迷信的傳說,而是千真萬確,然而卻不可思


議的一種事實。


 


通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每天念阿彌陀佛.

累積福德往生資糧.全部迴向西方極樂世界

(常常到學校,醫院,寺廟做義工或做放生活動也可以積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