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帝君 - 池龍受懲,遇佛得度

2014011321:15
文昌帝君說:我把與呂后結怨的情況奏知天帝,沒有等到回音就擅自行動。雖然一時痛快,但氣平後就很後悔。第二天帝音連下,因為海神晁閎(hong)揭發我擅用海水,淹死人民五百多戶,以口來計算,共死二千多人,除去我前世的仇敵八十幾人外,其他的都是枉死。天帝命令懲罰我,以我為邛池龍,囚禁到積水之下。因為連年大旱,水幹為泥,我的身體廣大,無處可躲,烈日暴曬,內外熱惱,無數鱗甲裡面部生了小虫,吸血咬肉,沒有休止,輾轉困苦,不計春秋(地獄一晝夜是人間五百年)。有一天早晨突然變涼,天光忽開,五色祥雲,浮空飄過,中間現出聖人瑞相,黑裡透紅的頭發象螺一樣旋轉交叉,從四面合攏起來,金色的身體象月亮一樣容光四射,現出各種微妙好相、希有光明。山靈河神,萬聖稽首頂禮,歡喜讚嘆,聲動天地。又有天香繚繞,從四面匯合起來,天花紛紛飄落,所落之處都成為春天。我於是耳聰目明,鼻息相通,心情口潤,發聲朗朗,仰頭哀號,乞求救度。大家對我說:“這是西方大聖、正覺世尊、釋迦文佛(大丈夫當如此),現要讓教法流行中國,你既然有緣相逢,前世罪業就可解除了。”我躍身到天光中,詳述過去因果報應的事情。世尊說:“好啊!帝子,你一向以來孝家忠國,作了很多利益眾生的事。只因為我執未盡,執著有我有人,不知眾生同體,怨親平等,就放肆殺害許多眾生。你現在還有怨敵仇人的想法和憤怒愚痴念頭沒有?”我聽到了真理,心裡豁然開朗,無人相,無我相,妄念頓息。回顧龍身,隨念消失(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罪亦亡。罪亡心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又為男子,受佛灌頂,智慧頓開,我就歸依了佛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