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氏受託養姑

2016083014:19


宋代有一位善良的女子陳氏,在二十歲那年出嫁


,婚後正過著甜蜜的生活,哪知不到一月,她的


丈夫奉命出征,新婚的離別,是多麼黯然神傷。


臨別的時候,她丈夫諄諄地囑咐她說:「我離家


以後,你要好好的侍養我母親。」她也溫存的安


慰丈夫,使他沒有後顧之憂。後來她的丈夫在前


線作戰陣亡,英勇地為國犧牲,陳氏既遭生離之


苦於前,複受死別之痛於後,悲哀之情,不是筆


墨所能形容的。但是為了要侍養堂上的婆婆,不


能不節制悲哀,保重身體。她的父親看她雙十年


華,忽然喪夫,倘若守寡,虛度青春,未免太可


憐,所以懇切的勸她改嫁。可是陳氏意志堅決,


回答父親說:「親愛的爸爸,你愛你的女兒,你


更應尊重女兒的人格。我受丈夫生前的囑託,侍


養他的母親,而今丈夫為國犧牲,我怎可違背我


對丈夫的諾言,拋棄堂上的婆婆不顧呢?我寧可


自殺,決不願再嫁。」她父親看她意志堅決,怕


她真的自殺,也就不再勸她改嫁了。從此以後,


陳氏勤苦操作,為人縫紉洗衣,所得微薄的收入,


孝養堂上的婆婆,一直經過五十多年,從來沒有一


絲一毫的懈怠,到婆婆去世的時候,喪葬都能盡禮。


陳氏節孝的美德,感動了遠近的人。偉大的事蹟傳到


了朝廷,皇帝頒賜金旌,號曰孝婦。(取材自女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