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驢鳴

2016083014:29


周拔,是明代正德年間浙江省平陽縣人。自幼讀書


,過目不忘,七歲能文,還擅吟詩,有小神童之稱。


到十六歲的時候,詩文更有不平凡的造詣,名噪一時


,在當地獲得「平陽才子」的美譽了。可是很可惜的


,因為他天才很高,大家都稱讚他,父母更溺愛他,


養成他狂妄驕傲的性格,目中無人;暴躁如雷的脾氣


,動輒發怒。鄰居的伯叔們,家中的兄弟們,都為了


愛他的天才,于他的壞脾氣,處處容忍、時時讓步。


就是他的父母親,也對他千依百順,深恐他發怒,對


於他的壞脾氣,從來不敢加以訓斥。哪知這樣不僅不


能造就他的天才,反而害了他的終身。周拔的狂焰,


一天比一天的高漲;周拔的脾氣,一年比一年的暴躁了。


有一年,周拔準備赴京應考。他的父母千方百計,東借


西湊,替他籌畫赴京的旅費。延請裁縫,裁制赴京的新


衣。在他父母來說,為他赴京應考的準備,已盡了最大


的努力。可是從來不知滿足的周拔,還是百不稱心。他


嫌旅費太少,又嫌新衣不稱身,袍子太寬,褲子太長,


帽子的式樣太舊,鞋子的顏色太深。總之,這樣不對,


那樣不是,父母費了很多的心計,反而招致他滿口的牢


騷,滿腹的怨恨。他的父親實在忍不住了,才教訓他說


:「拔兒!你不要嫌旅費不夠多,也不要嫌新衣不漂亮


,要知父母為你準備赴京,籌畫旅費,縫製新裝,已經



傷盡了腦筋,添了多少的白髮,像你這樣的不知滿足,



我是沒有辦法的了。」周拔聽了父親的話,不僅沒有感



動,反而咆哮著大言不慚的說:「我是天上下凡的文昌


星,我是一個大貴子,像你這樣一個草包的土老兒,還



有資格做我父親嗎?我不是你生的,你沒有資格做我的


父親。」他那素來容忍的父親,受了兒子這樣的侮辱,



竟也氣得當場昏暈過去,經延醫急救,才把他的父親救


醒過來。


這天夜裏,周拔被攝至冥府。冥王對他說:「你現在雖


具人形,可是你平日太忤逆父母,因此阿賴耶識中種下


了很多畜生的種子,徒有人的軀殼,卻是畜生的心,日



後心田中畜生的種子結出果來,你就要失去人身,墮落


為畜生。」


周拔聽了冥王的話,很不服氣,居然侃侃答辯說:「我


平日對待父母,只是據理直言,怎能算是忤逆不孝呢?


況且我是一個絕頂聰明的才子,怎麼會墮落為愚蠢的畜


生呢?冥王!你的一番話,還不能使我折服。」


這一位冥王,並不似一般世人想像中面目極為兇惡的閻


羅王。聽了周拔傲慢的答辯,並沒有發怒,還是很和善


的繼續解釋說:「你現生聰明,是人所共知的事實,這


是因為你前生有善行,所以今生聰明。可惜你今生沒有



好好地保持善良的種子,反而恣意的狂妄、驕慢、暴躁


、忤逆等種種惡劣的現行,薰習成染污的畜生種子,把


原來善良的種子,摧殘殆盡,你將要失去人身,墮落畜


生,勢所必然。你狂妄到旁若無人,目空一切,那麼你


的報應,將墮落為驢,給人遮除兩目,推磨受鞭。」


周拔聽了冥王以上進一步的說明,頗覺大有道理,深知


惡報難逃,大起恐慌,驚惶而醒。當天就得了急病,牙


關緊閉,喉間發出驢鳴,延請名醫會診,都不能斷定是


什麼病,發病不到兩天,就在嗚嗚的驢鳴聲中一命嗚呼。


(取材自暗室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