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被擲石出血緣

2018061716:05

 
佛陀對舍利弗說:「在很久以前,有一叫須壇的有錢人,非常的

富有。有一天,須檀突然間死了,留下龐大的遺產。他有一個

兒子叫須摩提。須摩提有一個同父異母的弟弟,名叫修耶舍。

須摩提想獨吞父親的遺產,便心生歹念,計畫謀殺他這位同父

異母的胞弟。有一天,須摩提便假裝邀弟弟修耶舍一起到山上

討論分配遺產之事,修耶舍不疑有他,便與須摩提一起上山。

到了山頂高峰上,哥哥須摩提趁修耶舍不注意,把修耶舍推下

崖底,並推落大石,壓死弟弟修耶舍。」
佛陀說完上開故事後

對舍利弗說:「你可知當時的須檀長者是誰嗎?他就是我今

生的父王真淨王;當時的哥哥須摩提,就是我的前身;弟弟修

耶舍則是今日的提婆達多。我當時因貪財害弟,謀財害命,以

此罪業故,於無數千歲,在地獄中飽受燒煮、被鐵山所錐之痛

苦。直到今日,我雖已成佛,已貴為三界至尊,仍因當時所剩

餘的殘緣惡業,無法避免今生的災厄,必須親身償還宿債。我

於山上經行的時候,提婆達多躲在山後陰暗處,舉起崖石,朝

我的頭部丟擲。所幸,是山中的山神在暗中守護著我,接住落

石,但小石頭擊中我腳上的拇指,以致流出鮮血。」

             
佛陀對舍利弗說:「你們看我今已成佛,眾惡已盡、諸善普具

,可是尚因宿世惡緣惡業,不能倖免逃避,更何況是愚冥、未

得解脫的凡夫俗子呢?所以,舍利弗啊,你應當好好的教導所

有的眾生,善修身、口、意,千萬不要因一念之差而鑄下大錯

,而悔不當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