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聞善解 拔苦得樂

2018061815:22

信奉佛法除了禮佛、拜懺,更需多聞熏習,由此增長智慧

,用於處世並利益他人。《法句譬喻經》多聞品,有名好

施的長者,身得重疾不願看病,更不信佛道和醫術,死守

先人所教,經佛陀開示勸導,心開意解,治病得癒,後聞

法學道,得須陀洹。

往昔,舍衛國有大長者須達,是證悟須陀洹的智者。須達

長者有一位親友名叫好施,既沒宗教信仰,也不相信醫學

藥術,得重病躺臥床上,痛苦萬端。親朋得知消息,前去

問候探視,皆勸其治病,好施死也不接受勸說。


並回答探視的眾人:我侍奉日月天理,忠於君王孝順雙親

,即使命終也不改此志。




長者須達:我所師事的智者佛陀,神德廣被見者得福,何

不請佛陀來為你說法祝願,聽聽佛陀說理教示,冀蒙其福

,或許久病能痊癒。

好施:所言即是,就勞請尊者為我請佛陀和眾比丘。


長者須達馬上請佛陀和僧眾,前往好施住所。佛陀到好施

住所,全身放光,室內外光明通徹,好施當下覺得身體輕

盈舒暢。

佛陀慰問好施:你患了什麼病?可否有看病療治?

好施:我素來信奉日月天理,敬事君王尊長,恭敬齋戒未

敢懈怠,得病時卻不蒙恩祐。向來忌諱醫藥針灸,而佛門

戒律經教非我所解,過去先人也遵守我所奉之事。


佛陀告訴好施:人生於世間有三種橫死:一者、有病不治療,

二者、未能對症下藥,三者、固守己見,不聽他人勸說,此

三種不得善知識提點,有病勢不能得癒。


你身所患之病,非敬事日月天理、尊長君王所能除遣,當

須明白世理才能安濟,所謂明世理:一者身體四大寒熱不

調,應當看病醫治,服藥療治。二者若遇邪見之人或惡鬼

擾亂,當以經教戒律對治。三者信奉賢聖、德威神祇,福

佑群生,增長智慧,洗滌煩惱無明。若能明白此一道理,則

現世吉祥無有橫事,戒慧清淨世世常安。


好施聽聞佛陀說法後,內心疑惑頓除如飲甘露,隨即延請良

醫治病,四大安順眾患消除,後信受佛法經教,精進修道,

得須陀洹道。

佛陀教示人在世間,應多聞學習請益善知識,除闇見道,

開啟智慧,不但今世受益,亦積聚後世福德。學法受戒,

則惡事遠離,除散煩惱憂恚,得大安穩,則災星退度,吉

星高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