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報恩

2018061815:41


古有言:知恩圖報。對他人施與的恩惠日後報答,故說滴

水之恩湧泉以報。人為高等智慧的有情,俱有人理倫常觀

念,但也有道德淪喪、忘恩負義一面。動物雖智慧不及人

類,卻也懂得知恩報恩,若人自尊己貴認為所有好因好緣

皆該如此,罔顧有恩之情反臉不認,則無異牲畜。有人以

德抱怨,也有以怨報德之事,《大智度論》卷四十九,有

這麼一則故事—

一木匠進入山裡伐木,遇到狂風暴雨,因天象惡劣,迷失

在山林間找不到回去的路,天色漸黑又饑寒交迫,於是躲

進山洞裡。一進洞,赫然看到一隻大熊,木匠害怕得趕緊逃出。


大熊告訴木匠:「不要害怕,我不會傷害你,山洞內比較溫暖

,你可以在此暫歇,等到天氣好轉,再下山吧。」


大雨連下七天七夜,怕木匠餓著,大熊出外找了甜美的水果

和乾淨飲水供養木匠。


大熊告訴木匠:「天色漸好,你下山以後,千萬不要告訴他

人我的蹤跡。」木匠答應了大熊的請求。


天色晴朗後木匠下山,路中遇到獵人,獵人問:「我看你好

像從深山裡來,山中是否有發現野獸?」


木匠回答:「我是有遇到一隻大熊,但此熊有恩於我,所以

不能告訴你他的去處。」


獵人勸道:「你是人,應當與人類相親才對,為何珍惜一隻熊?

如果你告訴我他的蹤跡,我就多分一點熊肉給你。」

禁不起獵人一再誘惑,為了眼前利益木匠變心,把大熊藏身地

方告訴獵人,於是獵人把熊給殺了,依約拿熊肉給木匠,正當

伸手取肉時,木匠的兩手雙雙齊墮。

獵人驚問:「你犯何罪,怎遭如此惡報!」

木匠答:「一切都是報應啊,在我迷失山路進山洞躲避狂風

暴雨時,大熊日日找來甜美水果和飲水,我才得以活命,他

視我如子而我卻恩將仇報。」

獵人聽了,內心恐怖,不敢再食熊肉,便供養給寺廟(佛制

時托缽乞食的僧人食三淨肉),有一上座阿羅漢,知此熊為

菩薩行者未來當作佛,於是起塔供養。國王聽聞此事,便敕

令不知恩者,不準住在該國,並頌揚知恩報恩觀念,舉國皆信受奉行。

知恩報恩

所謂的知恩亦即常懷感謝心,懂得感謝的人較容易滿足,內心也

相對柔軟,不容易讓負面情緒左右行為,與人結怨,或做違背因

果之事。所以佛陀說知恩者是大悲之本,開啟善業之門,為人所

敬重,名聲遠聞,並以此故事教誡菩薩道者,應當知恩報恩,行

慈悲忍辱之法。

又修行人心念:我已發願行菩薩道誓願度一切眾生,即使為人

加害也不起瞋心,何況有恩之人。行者如是思維觀察起心動念

,能行忍辱,以是持戒所以身口意清淨,三業清淨則起歡喜心

行菩薩道,所以說知恩者能成就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