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五神通梵志 難逃死業果

2018061815:19



信仰過程,有些人著墨宗教的神奇色彩和傳奇之說,希求神蹟

改變現世苦果,得到世間錢財、利益等,忽視宗教宣說的博愛

、平等、慈悲、行善等真理,只求短暫解脫之樂,卻不從自身

習氣煩惱引發的種種苦受改變,而捨本逐末。

《法句譬喻經》無常品,有梵志四兄弟具五神通,知壽命不久

於七日,四人想以神力避禍求安,後卻難逃業力果報,雖有神

通,卻不能掌握死生大事,說明神通並非究竟。


佛在王舍城竹園中說法時,有得五神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

、宿命通、神足通)的外道梵志四兄弟,為當時的國王所尊奉,在

王宮為國王祈福、觀測天象占卜吉凶,他們知道各自於七日後命

將盡,互相商討避死之法。

四梵志共議:我們都具有五種神通,可以翻天覆地,移轉日月,

排山倒海,世間技藝無所不能,如何不能敵擋死亡的無常?

一兄弟:我就沒入大海中,不出海也不頂地,正當海中間,看無

常鬼如何知我處所!


一兄弟:我隱身須彌山中,令山石閉闔,無常鬼如何能抓到我!


一兄弟:我要飛入虛空中,無邊無際無有處所,看無常鬼如何能

發現我!


一兄弟:我將藏於街道酒肆的喧鬧之地,這麼多人,無常鬼只需

取得一人,何必抓我!


兄弟四人商討完畢,辭別國王:我等七日內有危命之事,暫時離

宮避禍,待七日過後,再回到王宮覲見國王,力當效命。


辭別國王後,兄弟四人各自隱遁,七日期滿後,無有一人逃過死

亡業力,猶如果熟落地。


一大臣和國王說:有一梵志死於市井中。


國王醒悟說道:梵志四人紛紛走避死魔相逼,但其中一人已死,

其他三人豈能倖免?


國王便命人駕車來到佛陀處所請示,向世尊禮畢:近日,王宮

中具五神通的梵志,知其七日後命皆當盡,相約共同避禍,不

知是否皆能安然無恙?


佛陀和國王:人有四種事不能得免,哪四種事呢,一、人死後

,神識不得不受生輪迴。二、還在世的人,不得不年華老去。

三、年邁者,不得不受身體病痛。四、重病的人,不得不面臨

死亡的威脅。


國王聽佛陀說畢:世尊,真是覺悟的行者,誠如佛陀教誨,四

梵志已死一人,其餘也生死有命,時辰到時各自受報。


世間沒有一件事情,能夠違背因果的軌則而行,即使神通上山

、入地,或者隱身山石之間,無有地方能夠脫離業報的輪迴。

人爲生死長夜憂心,看盡老、病、死、生無人能替,修行人若

能以此自省,厭離五欲世間,便能超越生死藩籬,自在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