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也懂敬老尊賢

2018061815:47

快速發展,競爭劇烈的現代社會,人們在各種物質充斥環境中

,和3C產品過度使用下,疏離了人我間的距離;為了爭得自我

利益,失去與人為善,相互尊重的品行。菩薩度眾,以各種不

同身份說法教化,讓我們看看《大智度論》卷十二,動物間相

互友愛尊敬的故事 —

當時世人不知敬老尊賢,菩薩以言語勸導教化,但人皆不信受。

菩薩就想了,如何才能教化這些性情剛烈的眾生,於是將自身

變化作迦頻闍羅鳥(鷓鴣鳥之一種)。這隻鳥有兩個好朋友,

一個是大象,另一個是猴子,他們三人共同住在菩提樹下。一

天他們提出問題:「我們三人之中誰是長老呢?」


大象:「以前這顆菩提樹的高度,還在我肚子之下,現在已經

長到比我還巨大,以此推斷,應該是我最年長。」


獼猴接著說:「我曾用手挽住樹頭,以此推斷,我才是長老。」


鳥也說道:「我以食菩提樹子維生,樹子隨著排泄糞便而出,

種子掉落地上,深入土裡,所以此樹能生長,這麼說來,我才是長者。」


其他兩位同伴都覺得鳥的說法很有道理,於是大象就背著獼猴,鳥

在獼猴之上,四處遊行。其他禽獸看了覺得奇怪,問他們為何如此


。他們一同回答:因為恭敬年長有德啊!

敬老尊賢

此後,動物間互相友愛、禮讓,也不再侵犯農田。獵人進入森林,看到

這個景象,奔走傳告,大家稱讚道:這是世間太平的現象啊,鳥獸都能

如此更何況人呢!於是舉國上相互禮敬友愛。鳥即是菩薩的化身,以身

教代言教,使舉國仿效而行善,皆存仁愛之心,沒有殺戮之聲。


動物間互動,都能長幼尊卑井然有序,情感表露,也不乏於有情的人類

,萬物靈長的我們,情感覺受要比動物來得敏銳,反省能力也高於世間

物種,若能多一點的謙卑,社會即多一分和諧,多一分尊重,則世間少

一點暴力殺伐。菩薩教示,直指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