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經歷苦行緣 

2018061716:23




佛告訴舍利弗,過去在城中有個婆羅門為國王的太史,

在國家裏是第一的。他有一個兒子叫火鬘,容貌端莊。

當時有一個工匠的兒子,名叫護喜,和火鬘從小親近友

愛。工匠的兒子,為人精進勇敢有力,慈善仁愛,他的

父母都是盲人,他供奉贍養雙親。難提婆羅雖然是瓦師

,所做器皿品好得無與倫比。如果有人來買,就把谷子、

麥子、麻和豆子放在地上,拿取器物就走。

             
迦葉如來所住的精舍離多狩邑不遠,和大比丘們二萬人,

都是羅漢。護喜對火鬘說,一起去見迦葉如來嗎?火鬘回

答說:護喜,我們需要去見那個光頭修道的人啊!僅僅是

個剃去頭發的人罷了,有什麽道行呢?佛道是艱難的,不

容易獲得。像這樣說了三次。護喜過了些日子又對火鬘說

,一起去水上洗浴嗎?火鬘說好啊。於是就一起去到水邊

,洗浴結束,然後穿上衣服。護喜舉起右手,向遠處指示

說,迦葉如來的精舍,離開這裏不遠,可以一起去看看嗎

?火鬘回答說,護喜需要去見那個光頭修道的人啊!光頭

修道的人,有什麽佛法道行。護喜抓火鬘的衣服要去找迦

葉佛,火鬘脫下衣服就跑。護喜從後面追上,抓住腰帶說:

可以一起去見佛就回去好嗎?火鬘又解下腰帶就跑,說道:

我不想見這個禿頭僧侶。護喜便捉住他的頭說:跟我一起去

拜見佛吧。

             
佛對舍利弗說,當時法律,抓別人的頭都要處以斬刑。火鬘

心中替他吃驚恐怖,火鬘說,放開我的頭,我跟隨你去吧。

他們兩人一起來到迦葉佛處所。護喜雙手合十對迦葉佛說:

火鬘是太史的兒子,是我自小的親密好友。但是他不認識三尊

,不相信三寶,不接觸佛,不聽聞佛法,不供養僧人們。希望

世尊能開導教化他的愚癡和冥頑,讓他對佛法明見其理。火鬘

看見佛相好,莊重威嚴的儀容崇高偉大,有著三十二種相,火

鬘見佛相好之後,心中便想:我們梵文所記載的各種相好,今

天佛都有了,唯獨缺了兩件事罷了。火鬘於是說偈子問佛:聽

說三十二種啊,是得道大士的相好,像這樣是人中最殊勝,唯

獨沒有看見兩件事啊,怎麽具有男人身體,像馬那樣陰部藏在

身內?難道真有又長又寬舌頭,能蓋住臉部,舔到頭部?希望

做出吐舌頭來示現啊,讓我決斷猜疑。我看見了就應當知道啊,

和經上所記載是否一樣。於是迦葉如來,就顯現出廣長舌相,

用舌頭覆蓋他的臉面以及頭上的肉髻,同時還覆蓋了兩邊的耳

朵。七次舔過頭部,然後把舌頭縮回到口裏。發出各色的光芒

照耀大千世界,連日月的光芒都被遮蔽,然後光芒繞身體七圈,

從頭頂上進入。迦葉如來,憑借神足通的力量,顯現了陰馬藏相

,只讓火鬘一個人看見,其他人都看不見。火鬘童子,完全看到

了佛的三十二相,沒有一樣缺少省略,歡欣喜悅得跳了起來,不能克制自己。

             
迦葉如來為火鬘童子宣說佛法~菩薩斷功德法。身體做了不該做的事

,嘴裏說了不該說的話,心裏起了不該有的念頭。為什麽說菩薩身體

做了不該做的事呢?以後作佛時,身體形像粗短矮小。

長者的兒子啊,這就是菩薩身體做了不該做的事而得

到的行為的果報。為什麽說菩薩嘴裏說了不該說的話

呢?以後出家修學的時候,要極其費力勤奮刻苦,才

能夠成佛。長者的兒子啊,這就是菩薩說了不該說的

話而得到的言語的果報。為什麽說菩薩心裏起了不該

有的意念呢?菩薩以後成佛的時候,佛境域裏面的眾

僧,經常不能和睦同心,各個方面,都會相互產生糾

紛。長者的兒子啊,這就是菩薩起了不該有的念頭的

而得到的意念的果報。長者的兒子,這就是菩薩三種

惡行相對應的果報。長者的兒子啊,應當摒棄它們。

火鬘頂禮佛對佛:我今天懺悔以前身體做了不該做的

事,嘴裏說了不該說的話,心裏起了不該有的念頭。

希望世尊應當接受我的懺悔,從今以後,不敢再犯。

像這樣懺悔了三次。迦葉如來,默默地接受他的懺

悔了。火鬘童子和護喜童子一起頂禮佛就回家了。

火鬘想到三惡報,就對護喜說:你是失去了利益,

不是得到利益;你做沒有利益的事,不做有利益的

事。我不應當和你見面,也不喜歡聽到你的名字。

護喜回答說,因為什麽緣故這樣呢?火鬘說,你早

就跟從迦葉佛,聽聞了佛寶法寶。為什麽還能在家

而不出家修道呢。護喜回答說,你不知道我父母年

紀很大,又都是盲人,為了供養雙親,怎能出家?

!我也想要修道很久了,倘若我出家修道,父母就

會死去,因為這個緣故,不能出家啊。火鬘對護喜

說,我從迦葉佛那裏聽聞了菩薩行三惡緣相對的果

報,不再安於在家了。我打算從這裏回到佛的處所

,請求成為比丘。護喜回答說,好啊,火鬘得到了

智慧的力量了嗎?就可以及時回去了。原因在於,

佛出世是很難遇到的緣故啊!火鬘當即擁抱護喜之

後,就繞著他走了三圈,合十答謝說,我如果對你

有身口意的過錯,希望被你原諒和寬恕,像你指導

和 教授正確真實的偉大道路(一樣)。就回去迦葉

佛的精舍,頂禮佛,然後兩膝跪在地上,合十對佛

說,可不可以跟從迦葉如來座下,剔除頭髮,加入

僧團,領受具足戒?迦葉佛立即就讓火鬘修道,授

給他具足戒。

             
 佛對舍利弗說:那時的火鬘童子就是我的前身。火

鬘的父親,就是今天我的父王真凈王。那時護喜就

是作瓶天子。我為太子時,作瓶太子通過宮女夜半

時過來對我說,時候到了,可以出家去修道了。舍

利弗,這個護喜,頻繁地勸我出家,就是修道的善

知識啊。
佛對舍利弗說,我以前對護喜說過惡劣的

話,說迦葉佛是禿頭沙門,有什麽佛道,佛道難以

獲得。因為這些惡語的緣故,臨到成佛的時候,要

受六年的苦行。舍利弗,那時每天只吃一束麻,一

粒米,大豆,小豆。我雖然受了像這樣的艱辛苦難

,對於修行佛法卻沒有好處。我忍受了饑餓,口渴

,嚴寒,酷熱,狂風,驟雨,孽蚊,毒蟲的痛苦,

身體形貌都憔悴缺少水分,談及到我修成佛的道路

,實在沒有得到什麽。舍利弗,我六年苦行,就是

為了償還完畢先前的宿緣和果報,然後才能得到無

上正等正覺啊。

           
我以前是火鬘童子時候啊,對著護喜說,禿頭能有

什麽佛法,因為這個緣故啊,六年一天不能少,忍

受這種勤勞艱苦的修行啊,希望能夠成就佛道。不

因為這些苦行啊,能夠獲得成就佛道,在不正確道

路上下求索啊,因緣自然糾纏,宿緣最終不會朽壞

啊,也不會落於虛空。

              
佛對舍利弗說,你看如來,已經斷盡所有的惡,我

還是不能免除前世的果報。何況愚癡冥頑沒有得道

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