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節 恕

2017021214:05




述聖 子思 降



慈悲救渡輪迴止 愛慾善引苦海逃



恕者,立仁成人之謂也。恕之於物,物得其所而安之


;恕之於人,人安其命而樂之;恕之於事,事正中道


而不曲。夫恕則如心,如吾之心也,如人之心也,感


物而動,發之不中,失道如已,發之中節,謂之得道


,彼心之不中道,吾心恕之以施慈,恕之以施惠,恕


之以施寬,恕之以施仁。使其心也,捨曲而歸中,此


恕之功大矣哉!故仁恕之德,發於中心之忠,忠之為


恕,則有慈,惠,寬也。愛之仁德,以此德施之於事


物,則忠矣,故恕也者,不失其忠。忠也者,不失其


忠,天人一體,此心及彼心,為復命率性歸根之道也


歟。論語里仁篇,子曰:「參!吾道一以貫之。」曾


子曰:「唯。」子出,門人間曰:『何謂也。』曾子


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惻隱之心,則成人之


美德,直前忠心而為恕。忠心者,不偏而心正直。恕


者,惻隱之心,捨生惠民為之恕。故忠恕之謂養志修


德之本歟。

  

「恕道」者,同情他人之道也。寬恕他人,反求諸己


,己達達人,己立立人,推己及人,化小我為大我,


化主觀為客觀,化自和為大公,心廣體胖,我之心,


如如之心。勿以我自大,勿以我自誇,勿以我自驕,


勿以我自傲,衹我為正,他人皆非;衹我為白,別人


為黑:我利為益,不顧他人之益;凡物我取之為正當


,他人取之則不當;凡事我作之為對,他人皆為不對


;我之性命最貴,視他人之性命如砂粒。心要常存已


所不欲,勿施於人之念,則恕道常在矣。



恕之述例:樂群寬恕之王旦。

  

在家真宗時有一位大臣,名叫王旦,他有寬恕過人的


度量。他認為寇準很有才能,可以委以大任,就毫不


忌妒地將寇準向皇上推薦,請皇上用寇準為相。但寇


準不但不感謝,反而屢次在皇上的面前,說王旦的短


處;而王旦在皇上的面前每次提及寇準時,總是滿口


稱讚寇準的才能及長處,連皇上也替王旦不平,於是


對王旦說:「你雖然時時刻刻地稱讚他,誇獎他,但


是他卻專門在我的向前說你的短處呢!」若是別人一


定很生氣,說寇準太不近人情了,但王旦卻很安然地


說:『那是當然的了,我在位的日子很久了,主辦的


事務一定有很多失妥的地方,寇準能夠把我的錯誤和


過失,毫不隱蔽地向皇上說出來,正可以看出他的正


直,我很看重寇準,就是這個原故呢!』皇帝聽了,


很是敬重王旦。



有一次,王旦辦了一件公事,在法例上弄錯了,很


巧這公事送到寇準主管的那個部門去了,寇準毫不


客氣地把這公事呈給皇帝,皇帝就責備王旦。王旦


很坦白,只是謝過。不到一個月,寇準亦主件一件


公事,犯了同樣的錯誤,而這公事卻很巧送到王旦


主管的部門去,王旦卻把這件公事送還寇準,而不


乘機報復,寇準很慚愧,他向王旦連聲道謝。

  

寇準曾經一度出任藩鎮,有一次因慶祝生日,大宴


賓客,非常舖張,皇上知道了這件事很是生氣,王


旦卻向皇上說:「寇準這個人很有才幹,只是有點


獃。」皇上的氣怒亦就平息下來了。有一次,皇上


親自來看王旦,並順便問他何人能繼大任,王旦卻


說:「應當趕快叫寇準來做宰相。」寇準對王旦的


寬恕度量很是感動,於是一心一意,輔佐皇上成為


一代名相。王旦有樂群寬恕的美德,公而忘私、推


己及人,為國舉賢,使國族蒙到福利。